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防止虐老小冊子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去年五月二十七日、去年十一月十一日及本年一月十三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答覆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政府無須制定具有與《保護兒童及少年條例》(第213章)同等法律效力的條例,以保障長者的法律權益。另一方面,政府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在二○○八年九月,進一步推行「左鄰右里──社區關愛長者試驗計劃」,主要從教育、預防、支援三方面去防止虐老及預防長者自殺。然而,本人收到不少長者團體的投訴,指社會福利署(社署)對長者的支援嚴重不足,該署的家庭生活教育資料中心長期未有提供足夠數量的《防止虐老之護老天使劇場》小冊子,亦拒絕加印,導致前線人員在進行推廣及教育的工作時出現困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評估當局與安老事務委員會是否在撥款不足,沒有金錢印刷上述刊物的情況下,仍強行推行上述計劃;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二)社署為何明知上述刊物的存量不足仍拒絕加印,有否調查是否有行政失當的情況;若調查的結果為有行政失當,政府會怎樣處理該問題;若調查的結果為沒有行政失當,原因為何;及

(三)社署會否立即加印《防止虐老之護老天使劇場》小冊子;若會,何時加印,以及甚麼時候可供市民索取;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社會福利署(社署)轄下的家庭生活教育資料中心(中心),每年均會就不同主題出版各種推廣家庭生活教育的刊物。《防止虐老之護老天使劇場》為其中一本由該中心出版的刊物,它以漫畫和文字的形式,講述虐老的成因和形式,以及被虐長者的一般反應,並提供防止虐老和求助的方法,以加強長者和社會大眾對虐老問題的認識。

  中心經常檢視其出版刊物的存貨量,並會視乎需要而加印。自二○○四年至今,《防止虐老之護老天使劇場》小冊子共印製了43,500本,目前存量約為700本。

  該小冊子為二○○五年版,中心正更新其內容。顧及有機構希望社署盡快提供小冊子,以在短期內舉辦的活動上派發,社署致力於本年十二月完成新版小冊子的印刷工作,並會在社署網頁發放新版小冊子的資料,屆時歡迎相關機構索取新版小冊子,以進行防止虐老的宣傳及教育工作。



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