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三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三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感謝各位議員就「關懷社會、投資社會」這個環節發表了很多寶貴的意見。

  民生問題是今年施政報告的重點。在勞工及福利政策的範疇,我們對症下藥,提出新的措施,又落實在全港推行若干成效顯著的試點計劃,同時承諾就市民關注的議題進行深入的研究,和展開影響深遠的政策探討。我會重點回應議員的發言和關注。

  我先講勞工問題。有句說話我常常掛在咀邊,即「就業是民生之本,和諧之基」,因為我堅信就業是改善民生的首要條件。

  若一切順利,最低工資在明年上半年便會全面實施,為香港基層員工提供工資保障,跨出維護勞工權益劃時代的一步。最低工資立法工程浩大,如今推行在即,我們並沒有就此停下來,放軟手腳,而是再接再厲,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推出規模龐大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為全港合資格的低收入在職人士,包括兼職人士,我一再要澄清,我們純粹是說工時,並沒有分全職或兼職,這點我要澄清,因為李卓人議員和劉健儀議員都對此關注,發放每人每月600元的交通津貼,同時主動提出,我強調是主動提出,就「標準工時」進行政策研究,可見政府是真真正正關心、關注基層勞工,我們完全沒有迴避有關的問題。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
____________

  剛才議員就「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提出了很多建議,我一定會很仔細考慮。這個計劃覆蓋全港,只要符合資格便可每人每月領取600元,同時不設時限,這可顯示政府的承擔和有心幫助基層勞工。我們明白不少低收入人士面對上下班交通費的壓力,希望透過這計劃能切切實實幫上一把,亦可鼓勵就業。我們會在年底前向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交代計劃具體的方案和細節。

「標準工時」
______

  至於「標準工時」,有議員認為要盡快立法規管,亦有議員表示事關重大,影響深遠,需要三思;這顯示議題其實備受爭議。「標準工時」的確是個很複雜的議題,比起最低工資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們的政策研究會分三個層次進行:首先我們會了解外國的經驗,特別是有些地方已推行「標準工時」一段時間的,有哪些經驗是我們可以借鏡的,哪些應該引以為鑑?第二,我們必須蒐集本港勞動人口的分布;不同行業、不同工種目前的工作時數情況;員工背景等等有關的數據,然後作全面、客觀和詳細的分析;我們亦同時要考慮不同行業、不同工種的工時在實施最低工資後有沒有改變。數據是最袡磢滌悁珚禤ヾA我們一定要有足夠的數據,才能作深入和有意義的討論,建立共識。最後,我們一定要與持分者溝通,這當然包括勞工顧問委員會、工會、勞工團體、商會、僱主團體、社會人士,當然還有各位議員,透過立法會有關的委員會等等,一直會與大家互動、溝通。

  總括而言,我們既要確保員工健康、家庭和工作的平衡,也同時要顧及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營商環境會否受到影響。我會竭盡所能,在任內完成這個重要的研究。

  主席,關懷長幼,照顧傷殘,扶助弱勢社群,是特區政府福利工作的核心。

安老
__

  各位議員都很清楚政府安老政策的方針是「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這也是為配合大部分長者在可能情況下都希望能在家安老的意願。我們正朝茬o個方向不斷探究,不斷努力完善。好消息是我們明年會大幅,我強調是大幅增加資助社區照顧服務的名額,即上門的服務,送飯、支援等等。

「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
_____________

  「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這項醫社合作計劃自推行以來獲得正面的評價,成效是好的。《施政報告》提出在未來兩年逐步將服務由現時3區擴展至全港18區,常規化;服務人數亦由現時每年約8,000名長者增加至33,000名長者。

  很多原本在社區生活的長者,因為中風或骨折等等很多問題要進醫院治理,出院後因為無法即時回復正常生活,可能是家人未能妥善照顧,又或是自己獨居,被迫再次入院或提早入住安老院舍。其實,若能於出院後的關鍵短時間內,即所謂「康復黃金期」,得到適當的支援,這些長者有很大機會可以留在家中好好康復,真正居家安老,輪候院舍的隊伍,即下游的壓力便不會那麼大。

  「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即我們所說的出院一條龍服務,包括在離開醫院前作出院規劃和訓練,離院後即時得到密集的復康及家居照顧服務,使長者盡快康復及重新適應家中的生活。

「體弱長者家居照顧服務計劃」
______________

  為紓緩正在輪候資助護養院宿位長者及其照顧者的壓力,我們會增加資源,明年初在九龍區推出試點計劃,讓長者在輪候期間得到度身訂造的家居照顧,這配套是很完整的,包括送飯服務、家居照顧、家務助理、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甚至是醫護方面的支援等。我們希望這些服務可以減輕長者和家人的壓力,其實家人和照顧者的壓力相當大,有很大的投入和付出。試驗計劃為期3年,若試驗成功,我們會認真考慮在全港推行。

  我們會繼續與安老事務委員會積極探討資助長者長期護理服務的未來長遠發展,尤其是如何蚢穈策n居家安老的各樣配套;至於如何改善社區照顧服務以協助長者居家安老的顧問研究,現時進展得如火如荼,我們希望明年上半年可以完成報告,亦期望研究可以就這課題帶來新的啟示、新的錦囊。

  此外政府亦會考慮提供更多稅務優惠,鼓勵子女與家中長者同住,為居家安老創造更佳的條件。

  這一連串的措施充分顯示出特區政府真的銳意、方方面面、千方百計希望真的做到居家安老的目標。

院舍照顧
____

  做好居家安老,並不表示我們就不在院舍工作方面下功夫。很多人說政府是「縮骨」,居家安老,不要院舍,政府想「慳錢」,絕對不是這樣。我一定要澄清我們是雙管齊下,兩條腿走路,一個上游一個下游,上游做得好,下游壓力自然小,但有些長者必然要入院,我們一定要正視;體弱、沒有人照顧的,我們一定要照顧,所以我們上游下游同樣會努力做功夫。我們知道資助護養院宿位輪候時間偏長,平均40個月,情況令人關注。因此我們會繼續透過興建新院舍和利用現有津助院舍的空間增加資助護養院宿位及提供持續照顧的宿位,即體能比較差的不用搬來搬去,可以一直留在宿位內。同時今年透過「改善買位計劃」進一步增加較高質素,即甲一級的資助宿位,並藉此提升私營安老院舍的整體質素,這亦回應了李國麟議員昨日說不要只是重量,還要重質,所以我們質量並存並重,同時亦藉此活化私營院舍市場,現時有空間進一步發展,加強用者的信心。

  另外,李國麟議員昨晚問到「到院藥劑師服務試驗計劃」,我很樂意交代。我們去年宣布了計劃,今年六月已展開了。第一期已有26間院舍參與,明年有25間,後年再25間,一直做下去,希望以3年先做試點,有76間,若成功,將來便可進一步推廣,在藥物處理,照顧長者質素方面會提高很多。多議李議員昨天的提點。

  我想向大家交代一個重要的數字,未來4年,資助護養院宿位將大幅增加五成,增加1,095個,現時有2,191個;而健康狀況稍為好些的護理安老宿位則會再增加621個。這充分顯示我們真真正正不斷為長者籌謀努力,希望在宿位方面可以提供多些,紓緩輪候的壓力。

老年癡呆長者
______

  人口老化,患上老年癡呆症的長者也越來越多,大家也很關注。今年我們除了增加資助院舍現有的「癡呆症補助金」外,更會首次向資助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發放補助金,方便增聘更人手或購買相關的專業服務,為癡呆症患者提供更好的照顧。

  若有人懷疑政府是否重視在安老服務方面投入資源,很簡單,我有兩個數字向大家交代,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在社會福利署下的安老服務的撥款共16億,今年是40億,短短10年上升了150%,1.5倍,這很清楚顯示我們的承擔,不斷投入資源,在安老服務方面做好工作。

高齡津貼
____

  為了讓長者能夠多點時間離港、旅遊或探親,而又不影響領取高齡津貼,即生果金,大家都清楚我們建議將現時的離港期限,由每年240天大幅放寬至305天,即是只需要留港60天,便可領取全年的津貼;少於60天則獲發實際居港日數的津貼。新安排亦適用於傷殘津貼。

  有議員指為何要留港60天?為何不可縮短?其實將離港期限定在60天是符合政府統計處編制香港人口數字所採用的「流動居民」(Mobile Residents)定義,即居民不是留在香港長住,是流動的,但最低限度一年有60日留在香港。為何定在60日不是我們作出來的,是有理據的。   

  我完全明白到有很多意見、很多議員、很多政黨、很多長者認為應全面撤銷申請高齡津貼前後的所有離港限制,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也很清楚交代由於有關政策處於敏感的時刻,正面對司法覆核的挑戰,我們要待整個程序完結,情況明朗化後,我們一定會進一步認真考慮。

  留港60天的建議是政府平衡法、理、情三方因素、面對司法覆核的挑戰下積極務實的回應,盡量方便長者。希望各位議員和長者能夠理解。

  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作出交代,然後會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希望能在明年首季,盡快在年初,不要遲過第一季可以實施這措施,讓更多長者受惠。

  長遠而言,鑑於粵港關係日趨密切,我們覺得有需要從區域融合的宏觀角度探討如何協助有意回廣東養老的長者。坊間,特別民建聯提出我們認為很有見地、有建設性的建議,為長者設立回鄉生活津貼,既然現在生果金有那麼多的局限、那麼多政策的制肘,可不可以有一個比較上是跳出框框的想法,我們很樂意虛心聆聽,所有議員的意見我們真是用心去聽,我們會認真探討其可行性,是否真的做到,有很多方面要看,因為牽涉法律、財政及技術等問題,我們一定會用心做研究。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亦將聚焦研究因應長者選擇回鄉養老所需的便利安排,例如醫療配套等等,其實長者返內地最大問題是醫療,這是很多長者很擔心的,配套如何呢,整套安排政務司司長的委員會會跟進研究。

殘疾人士
____

  殘疾人士對各項康復服務需求,大家都知道是很殷切。其家人和照顧者,我實在要向他們致敬,很多殘疾人士的家人和照顧者均勞心勞力,全神貫注去照顧他們,面對茷雂j的壓力。所以我們會繼續增加學前、日間及住宿康復服務的名額,照顧他們各方面的需要。

  宿位供應的壓力點,大家都知道存在已久。我們預計未來兩年在資助宿位供應方面會大幅增加。黃成智議員剛才引述我前日就他的提問的答覆,嚴重四肢殘疾現時的輪候時間是61.9個月,去年是112個月;大家可見,去年是112個月;今年是61.9個月,我們不停爭取改善。61.9個月都是長,所以我們是不斷鞭策自己要改善,大家不要忘記由去年112個月到今年是61.9個月,我們今年會增加955個位;這些宿位在兩年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輪候時間,紓緩殘疾人士和家人的壓力。我們亦已在3項未來的發展計劃預留用地,以興建這類院舍,我們一定不放過任何一個機會、一幅地也不放過。

  除了繼續穩定地增加資助宿位名額外,我們正全力進行《殘疾人士院舍條例草案》的立法工作,我們正在審議。為配合這項發牌計劃,我們已在十月推出「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以鼓勵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向我們提供質素好的宿位,協助市場發展不同類型和營運方式的院舍之餘,亦為殘疾人士提供多一個服務選擇,並增加受資助院舍宿位的供應。我們真是幾條腿,全方位去走。

  嚴重肢體傷殘和嚴重智障人士需要更多的照顧和支援,我們現時希望在他們輪候院舍期間推出試點計劃,在明年初在屯門和觀塘先推出,為期3年。為居於社區並正在輪候這類宿位的嚴重類別的傷殘人士提供住宿的照顧服務,提供一個加強版的家居照顧服務,是到戶形式,讓他們紓緩壓力。

自閉症兒童
_____

  我們今年對於自閉症兒童亦有很多著墨。我們會繼續增加社會福利署轄下的學前服務名額,盡快為這些兒童提供早期介入及訓練服務,提高他們入讀普通學校和參與日常活動的機會,並協助家庭應付其特別的需要。同時亦會加強醫務社會服務,以配合醫院管理局專業團隊增加為自閉症兒童及其家長所提供的服務。醫管局亦配合我們整個策略,由3,800個名額增加2,000個,即做多2,000個自閉症兒童。所以我們整個配套包括學校、學前教育、社署,培訓名額會大幅增加。我們亦會增加中心,可見我們的思路是全方位關注不同人士。

精神健康
____

  精神健康服務方面,去年的《施政報告》承諾在全港推出「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我們剛於今年十月落實這項承諾,重整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在全港各區設立共24個服務點,提供一站式服務。

  我們會加強人手配合醫院管理局推出的「個案管理計劃」,為居住在社區的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適切的支援;亦會繼續加強精神科醫務社會服務,為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及其家人提供援助。

  目前最重要的是落實永久會址的問題。張國柱議員說我們沒有規劃,其實不然,我們完全有規劃。現時除了天水圍天澤h的「安泰軒」是永久會址,以及有五間「精神病康復者訓練及活動中心」將轉型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外,餘下的都是由服務機構利用現有服務大樓或區內的設施,例如中途宿舍、其他康復服務會址等作為服務點,彈性及靈活地提供服務和活動。

  當然我們希望得到地區人士的鼎力支持,在社區設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讓更多精神病康復者和有需要的市民得到便捷和全面的精神健康服務和支援。

「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
____________

  另一方面,我們亦同時兼顧到要加強支援因工作或其他原因暫時未能照顧子女的父母,決定把「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即社區保姆計劃,由現時11區擴展至全港18區,為更多有需要的幼兒及家庭提供彈性的幼兒照顧服務。這項計劃有助減少獨留兒童在家的情況,並且推廣鄰里互助精神,促進社會和諧,可謂一舉數得。

「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
____________

  《施政報告》的另一亮點,大家可能沒有留意的,就是把「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由現時服務香港約一半人口擴展至全港18區,即全港人口。這項服務是重要的,以壎芵p轄下的母嬰健康院等服務單位作為平台,以識別高危孕婦、產後抑鬱的母親和有健康、發展或行為問題的初生至5歲兒童。

  在識別到問題後,有需要的兒童及其家人會獲轉介至合適的醫療或福利服務單位跟進,及早作出糾正,為孩子日後的發展打好基礎,避免成長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種種問題。我們的策略是杜漸防微,在源頭及早處理好問題,勝過在下游才作出補救;加上這項服務的對象大多來自貧窮家庭,對減少跨代貧窮有一定的幫助。

青少年
___

  青少年的失業問題大家都很關注,政府同樣高度重視。因此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將○八/○九年度經濟逆轉時提供的3,000個臨時工作名額將延續一年。這項特別措施的目的是協助青年獲得工作經驗,提升就業的競爭力,然後投入公開市場就業。事實上,過去的兩年多,曾經參與計劃的青少年,有三成成功覓得工作,證明計劃是成功的。

  勞工處亦會為學歷不高,和在情緒、行為或學習方面有特別困難的青少年安排一年的特別培訓,協助他們就業。

  為了及早辨識和幫助學生解決個人問題,我們會推出「網上青年外展試驗計劃」,投其所好,利用互聯網接觸有需要的青少年,尤其是邊青及隱蔽青年,為他們提供適時介入及支援。這項計劃從獎陸簹鷐毀琚A為期3年。

  同時,社會福利署會委託顧問進行獨立的評估研究,了解試驗計劃的成效;以及服務模式可否與現有青少年服務結合,並就未來的發展方向提出實質建議,為日後發展更加到位的服務去協助青少年。

  在昨晚的發言中,譚耀宗議員建議教育局進一步放寬學校書簿津貼計劃的審批標準,令更多學生可以獲得全額資助。根據教育局提供的資料顯示,在○九/一○學年有超過28萬的中小學生領取書簿津貼,佔學生總人數36%。發放的資助總額大約是4億4千萬。其中29%的學生領取全額資助。教育局指出任何放寬現時適用於各項由幼稚園到專上教育學生的資助計劃入息審查的機制的建議,涉及每年數以億計的額外開支,所以教育局需要詳細考慮,涉及的資源及各項政策、措施的優次因素。教育局一定會跟進您的建議,譚議員。

扶貧
__

  主席,有議員認為今年的《施政報告》扶貧力度不足,小修小補,也沒有正視社會貧富殊懸的問題。事實上,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開宗明義提出處理貧窮問題的整體策略,很清晰就是促進香港的經濟增長;大力投資教育,促進社會流動;提供就業支援,提升勞動力質素及保障勞工合理工資水平;以及為有需要的人士和弱勢社群提供穩固而可持續的安全網。《施政報告》的不少措施都是為了落實這策略而制定的。

  本財政年度,有一個數字可跟大家分享,政府投入在社會福利包括綜援及高齡/傷殘津貼,即社會保障、教育、壎矷B房屋四個主要政策範疇的經常公共開支高達1,392億元,佔整個特區政府總經常公共開支超過57%。政府亦一直在教育、壎秅峏衎庰奶霅探ㄗ捖\多免費及大幅資助的服務。《施政報告》的措施為基層市民和弱勢社群提供進一步的支援,協助他們改善生活。

結語
__

  主席,今年《施政報告》在勞工福利範疇的工作可謂實事求是、積極進取。好些已見成效的措施,如我剛才提及的「出院一條龍」服務、「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社區保姆等從試點到全面實施,今年是試點全面落實的豐收年,是開花結果的一年。我們具體回應市民的訴求,鼓勵就業的交通津貼,主動提出標準工時的研究。我們不斷完善有關服務,用長遠的眼光去探索和做未來的規劃。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