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政司司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我們要善於利用香港相對強勁的經濟復蘇,讓市民分享繁榮成果。作為財政司司長,我會在經濟和公共財政管理方面,全面配合行政長官提出的施政目標,盡力令香港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讓廣大市民分享經濟增長的成果,同心協力創造和諧關愛的社會。

經濟持續擴張

  今年以來,香港經濟持續以L勁的步伐全面復蘇,上半年按年增長百分之七點二。基本上,我們已經全面收復了二○○九年經濟衰退的所有失地。在第三季,香港在對外貿易和消費環節,仍然保持良好的勢頭。七、八月合計的零售銷貨量,按年升幅為百分之十五點四,而營商信心亦大致向好。我有信心今年經濟全年增長可以達到,甚至超越,較早前預測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六。

  在金融海嘯期間,政府最關注的是市民就業問題,所以我們推出了一系列「保就業」的措施。我很高興見到就業情況隨虒g濟復蘇而改善,失業率從去年年中百分之五點五的高位,大幅回落到最新的百分之四點二。

  近期,公司招聘人手的意欲明顯轉L,職位數目已經恢復增長,而工資亦穩步回升。不過,我要指出,過去一年失業率持續回落到現時已經頗低的水平,再進一步下跌的空間自然越來越小。但我相信持續的經濟增長和發展,是最有力,亦是最根本的途徑去改善市民的就業和收入情況,所以政府會繼續推動香港經濟向前邁進。

  環球金融風暴顯示,全球的經濟實力分配正逐漸由西方向東移。當前歐美經濟仍然舉步維艱,亞洲的新興市場,特別是中國內地,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重要的動力來源。

  香港今年以來良好的經濟表現,明確反映我們的市場體制具有L大的Q力和適應力,可以配合全球發展形勢,把握區內經濟蓬勃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從而克服外來的衝擊。當然,我們不能自滿,更必須加快和內地經濟融合,不斷提升我們自身的競爭力,進一步L化香港作為區內國際金融和商貿中心的地位。

  雖然目前香港整體經濟表現L勁,但我們仍然面對不少挑戰,無論外圍環境和內部形勢都存有一些隱憂。所以,我們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必須時加警惕,做好預防準備。

  在對外貿易方面,貨物出口在第三季錄得百分之二十三的按年實質增幅。不過,歐美地區的復蘇動力,近期已經後勁不繼,再加上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所引發的問題,歐洲多國為了改善財政狀況,都要實行二次大戰以來最龐大的緊縮措施。所以,歐美地區在今年餘下的時間以至明年的增長會比較緩慢,可能會減弱亞洲地區的出口動力,從而拖慢我們的增長步伐。

  歐美地區的失業率均接近百分之十,高企不下,保護主義情緒不斷升遄A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亦很大。美日等地區的央行面對疲弱不振的經濟,正準備實行新一輪的「量化寬鬆」貨幣措施,而在未來一段時間,資金可能會繼續大量湧入亞洲地區,加劇區內通脹、資產泡沫和金融市場波動等風險。在新一輪「量化寬鬆」的氣氛籠罩之下,國際金融、商品及外匯市場很容易會出現混亂,不利於世界貿易。因此,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外圍環境的變數仍然是我們關注的焦點。

  近期美元急劇下滑,人民幣升值壓力驟增,日本央行早前更入市干預,試圖壓低日元升勢,一些國家更推出不同的控制資金流動措施,所謂「貨幣戰爭」亦聲音不絕。不過,我要重申,政府維持聯繫匯率制度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聯繫匯率制度行之有效,是穩定香港金融系統的基石,政府絕無計劃,亦無需要改變這個制度。

  人民幣匯率與香港經濟息息相關,我相信中央會繼續在循序漸進的原則下,穩步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避免人民幣在短暫的期間大幅波動。二○○五至二○○八年期間,人民幣匯率有序升值超過百分之二十,對本港通脹卻沒有構成龐大的壓力,對香港經濟其他方面的影響亦不顯著。雖然有一些公司感受到成本上升的壓力,但香港整體經濟適應力良好,並無受到明顯的負面影響。

提防樓市泡沫

  就香港內部環節來說,資金氾濫,加上在一段頗長的時間內保持超低利息的環境,必然會令樓市泡沫的風險上升。樓市由二○○九年年初起持續暢旺;自二○○八年年底以來,樓價已累積升了百分之四十七,儘管這樣的升幅反映樓價在金融海嘯期間大幅向下調整後的反彈,但也實屬少見,情況令人憂慮。現時大型單位的價格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超出百分之十,而中小型單位價格亦只較歷史高位低百分之十一。我要再次提醒所有小投資者,在作出投資決定時,必須小心衡量不同的風險,更要衡量在利率回升時,自己的供款負擔能力,務須量力而為,避免輕率入市。

  由於樓價升幅超過一般市民收入增加的幅度,縱使目前利率處於極低水平,市民的置業供款負擔,已由二○○八年第四季的百分之三十二,C升至二○一○年第二季的百分之四十一。一旦利率回升至較正常水平,這個數字將會進一步上升,並會更接近百分之五十三的二十年平均數。

  樓市交投亦相當活躍。住宅樓宇買賣合約數目在二○一○年頭九個月平均每月為11 520宗,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百分之十九。

  在過去一年來,社會大眾對樓市有許多討論。我明白市民對樓市泡沫風險的關注,更了解樓價急升會令部分市民有置業困難。我們清晰知道大家的需要,我們會對症下藥,制訂適當、適度及適時的措施,令樓市可以健康平穩發展。

  近年住宅單位供應偏低,過去兩年的落成量每年平均只有8 000個,是樓價持續急升的原因之一。另外,多個經濟體持續採取「量化寬鬆」政策,大量熱錢流入香港,利率持續處於歷史罕見的低水平,樓市因而更加暢旺。

  增加樓宇供應,是確保樓市平穩發展的根本;防止過度借貸,是減低樓市泡沫風險的關鍵;加強一手市場銷售規管、防止市場信息被扭曲,是保證樓市公平、有效運作的必要措施。住宅物業是不少市民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資,樓價大幅波動,對宏觀經濟和社會的穩定性都有不良的影響。

  目前有84萬住戶居於自置的私人物業,相信他們絕對不希望見到政府推出政策,令他們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資大幅貶值。所以,我們要取得適當的平衡,盡量保持清晰而穩定的政策,以免引致樓市大上大落。我們採用了循序漸進的策略,並會密切監察樓市的狀況,在每次推出措施之後,評估其成效,再衡量是否需要在適當時候再推出進一步措施,確保政策力度恰到好處。

  我早在今年二月發表財政預算案時,已循茬o個方向推出穩定樓市的措施。其後我再在四月和八月,因應市場情況調節政策力度,推出進一步的措施。我們明白,這些措施需要時間才能全面發揮效用,但是市場在過去幾個月已經開始作出一些正面的回應。

*未來數年住宅供應已見上升。發展商購置土地意欲亦增強,這個財政年度已經有九幅住宅用地經公開拍賣售出;港鐵公司與市建局對政府要求他們盡快推出物業項目亦作出積極的回應。住宅單位的中期供應量已經由去年年底估計的53 000 個,上升至今年九月底估計的61 000個。規劃署亦選定了30公頃工業和商貿用途的土地,可以改劃作住宅用途。

*在遏抑投機活動方面,今年頭九個月,「摩貨」佔成交總數百分之二點四,比二○○九年的百分之三及長期平均數的百分之三點五較低。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市場的投機活動,避免過度熾熱的炒風,影響市場穩定。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必定會作出果斷的行動。

*在按揭信貸方面,銀行已經按照金管局在二○一○年八月發出的指引,收緊按揭信貸的成數上限及降低借款人的供款與入息比率的上限。措施推出之後,銀行每月新批出貸款的平均按揭成數,由八月份的百分之六十一點四,下降至九月份的百分之五十八點六。

  不過,因為先進經濟體新一輪的「量化寬鬆」行動將開始發動,充裕的流動性及超低利率將會持續一段時間。在這樣的環境之下,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公布了進一步的措施,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

  長遠來說,最重要的是務使房地產市場有平穩的土地供應。過去十年,一手私人住宅吸納量平均為每年18 500個單位。政府已經訂下土地供應目標,在未來十年內平均每年提供可興建約20 000個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

  按行政長官的指示,我會主持一個督導小組,研究及推動與房屋用地供應有關的工作。短期來說,我們會針對一手中小型單位短缺的情況,與市建局和港鐵公司商討,在市區重建項目及西鐵物業項目中,盡量多興建中小型單位。政府會以新思維審視現有土地用途及開拓土地來源,加快提供建屋用地,確保住宅用地有穩定和充足供應。政府亦會檢視如何更有效使私人擁有土地得以釋放作房屋用途,以及統籌各部門的工作,優先處理與建屋用地相關的問題。

  我們留意到,樓市在八、九月間略為整固後,最近再度活躍,樓價和交易量齊升。我們明白,不同措施的效用不可以即時顯現,但市民可以放心,我和有關政策局的同事,會全面配合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公布的樓市措施,努力管理好流動性、減低資金氾濫可能引致的過度借貸,以及資產價格上升問題,以維持宏觀經濟的穩定性。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在有需要時推出進一步的措施,確保樓市平穩健康發展。我們在這方面的決心,是無庸置疑的。

  主席,我再次呼籲,市民不要因為市場的熾熱氣氛,作出一些超出個人能力範圍的投資決定。現在利息已經處於極低的水平,未來只有上調的可能,而樓價亦不可能無止境地上升。一旦利息掉頭回升,而樓市出現大幅調整,小投資者的財政會受到很大的損害。我們過去曾經經歷過資產泡沫爆破時對社會經濟的影響,大家應該從歷史中汲取教訓。

通脹上升風險增加

  在環球資金可能氾濫成災的陰影之下,美元近期已顯著下跌,而食品、能源和其他商品價格則有上揚的趨勢,加上亞洲地區的通脹有上升的現象,我們所面對的輸入通脹亦會增加。本地租金和工資,隨虒g濟好轉而上升,亦會增添通脹的壓力。

  今年頭九個月,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平均為百分之一點四,幅度尚算鄔M。不過,物價上升的壓力正逐步加大,在明年可能會更為明顯。近期人民幣升值壓力增加,加上內地的食品價格升幅亦較快,而內地更是香港的食品主要供應地,香港的食品價格難免會受影響。我會密切監察通脹的情況,尤其是通脹對低收入市民的影響。

  香港是外向開放型的小規模經濟體,在抵禦和控制通脹方面,我們比較被動。但從中長期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通過不斷提升生產力和優化資源運用,紓緩部分的通脹壓力。因此,我們一直L調投資教育和培訓人才的重要性,亦一直茪O於促進香港產業升級轉型,目的就是要改善人力資源的生產力,以及提升資源運用的效率。此外,未來幾年,我們亦會繼續大力投資於基礎建設,大型基建的完成會增進整體經濟的容量和運作效率。這些努力既有助經濟發展,亦有助在中長期減少通脹惡化的風險。

保持財政中長期穩健

  主席,從二○○八年起,政府推出了五輪財政刺激措施,累計總額達到1,100億港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六點六。這些紓緩措施對穩定就業市場、支持消費信心和鞏固經濟復蘇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從而減低了環球金融危機對香港的影響。

  隨茩輕銝g濟復蘇進一步鞏固,失業率已經回落到二○○八年年底以來最低的水平,我們對非常的措施要作適當的調整,因為非常的財政措施只是適宜在非常時期採用。故此,我認為在管理政府財政方面,我們應該重新茪O於確保政府財政在中長期保持良好的狀況,令我們有足夠能力,在現在這樣不穩定的情況下,應付各種中長期的挑戰,包括克服人口老化的影響、改善社會低收入人士的境況,以及應對反覆出現的環球經濟逆轉。近期的歐洲主權債務問題及所引致各國採取的應對緊縮措施,正好提醒我們,維持政府財政穩健是至為重要的。

推動經濟長遠發展

  主席,香港已經走出金融海嘯的陰霾,但我們絕不能過份樂觀。一方面,當前的外圍經濟環境仍然充滿暗湧,我們必須時加警惕;另一方面,我們必須一如既往,繼續籌劃和推動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為市民締造一個可以安居樂業,可以和諧共處,可以發揮創意,可以追求夢想的社會。

  在金融海嘯期間,我們並無忽視香港的長遠發展需要。今後,政府仍然會繼續以自L不息、堅定不移的態度,將香港發展成為高增值、多元化的知識型經濟體系。我們會在各方面加倍努力,包括深化區域合作、投資基礎建設、加L四大支柱產業、發展六項優勢產業、培育人才、開拓新興市場,以及L化環保文化和創意工作,務求將香港建設成為亞洲最耀目的國際大都會。

  主席,我謹此陳辭,請議員支持本年度的《施政報告》。



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