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埔仔村水浸事故完成調查(附短片)
*****************

  渠務署已完成本年七月二十二日大埔沙埔仔村發生水浸事故的調查,而一名水力學專家亦已完成獨立審核渠務署調查報告的工作。有關調查的事實資料摘要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已上載發展局及渠務署的網頁供市民參閱。

  在七月二十二日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期間,沙埔仔村發生嚴重水浸。對於水浸導致一人死亡,並造成財物損失,政府當局深表關注。

  水浸事故發生後,發展局指示渠務署調查水浸成因。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委任國際知名水力學權威李行偉教授為調查報告進行獨立審核。渠務署的調查報告和李行偉教授的獨立審核報告已分別於八月和十月提交發展局。

  渠務署在調查過程中,曾仔細研究沙埔仔村四周的排水狀況、在七月二十二日前已完成的改善工程,以及大埔河因水浸事故造成的淤塞和受損程度。根據所得資料,渠務署製作了一個數學水力模型,以評估行人橋底的淤塞物、臨時排水工程,以及沖刷/沉積現象對水浸情況產生的影響。

  李行偉教授就渠務署的調查報告進行獨立審核,包括水浸成因、河道治理工程對水浸情況的影響、粗沉積物的來源、施工工序是否適當,以及渠務署已完成或有待進行的改善措施是否足夠。

  在審核過程中,李行偉教授曾兩次到現場視察,並與相關村民會晤以收集水浸事故的資料,以往沙埔仔村曾發生水浸的情況,以及河道改善工程的施工資料。李行偉教授根據所得資料,運用多項近年應用於水力研究的尖端水力模型技術,以模擬山洪暴發事故的情況。

  發展局發言人指出,死因裁判官已於七月二十六日指示警方進行調查,並在六個月內呈交死亡調查報告。

  「當局目前未能排除就這宗死亡事故進行死因研訊的可能性。為免對日後可能進行的死因研訊或刑事調查造成影響,我們在現階段不會公開調查報告和獨立審核報告的內容。」

  「不過,我們擬備了一份事實資料摘要,涵蓋渠務署進行調查的方法,以及暴雨後已進行的緩解工作和改善措施。該份摘要已上載發展局和渠務署的網頁(www.devb.gov.hk 和www.dsd.gov.hk) 供市民參閱。」

  水浸事故發生後,渠務署隨即進行水浸緩解工作,以便幫助受影響村民盡早回復正常生活。

  「緩解工作包括修復行人通道和欄杆、清理堆積於行人橋底的淤塞物,以及清理沿大埔河堆積的沉積物和石塊。此外,渠務署協助村民清理和修理受水浸影響的房屋。」

  發言人表示﹕「雖然整項排水工程將於二○一一年年底才竣工,渠務署的目標是在旱季期間盡量完成在大埔河上的改善工程,以提升河道的防洪能力。」

  渠務署亦已完成檢視在全港多處正在進行的河道改善工程,以確保在暴雨期間這些河流的排洪能力不會受到建造工程影響。

  發言人說:「這些河道改善工程並不會增加工地範圍內水浸的風險。儘管如此,我們已在有關工程合約內安排進行臨時排水管理計劃,以確保有關工程不會影響河流的排水能力。」



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