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出入境服務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譚偉豪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訪港旅客辦理出入境手續時所需的輪候時間,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六個月,每月旅客於香港國際機場辦理出入境手續的平均輪候時間為何;該等數字與過去三年同期數字比較的情況為何;

(二) 現時持不同類別的旅遊證件或不同國籍的旅客在辦理出入境手續時,平均輪候時間有沒有差別;及

(三) 過去兩年,當局有否研究如何利用新科技以縮短出入境手續的辦理時間;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一貫的目標是為市民及旅客提供高效率的出入境服務。就旅客於香港國際機場辦理出入境手續的輪候時間,入境處訂定的服務承諾是「95%的訪客在十五分鐘內辦妥出入境檢查」,有關承諾基本達標,過去六個月的情況及與過去三年比較如下:

在十五分鐘內辦妥出入境手續

二○一○年九月   99.0%
     八月   98.3%
     七月   98.7%
     六月   99.1%
     五月   98.6%
     四月   97.4%
二○○九年     99.5%
二○○八年     98.8%
二○○七年     98.2%

  入境處並沒有就持不同國籍、不同類別旅遊證件的旅客的輪候時間作分項統計。

(三)我們一直有利用新科技,縮短市民及旅客辦理出入境手續時間。在過去兩年期間,我們在機場推出經常訪港旅客e-道服務,合資格的經常訪港旅客登記後可使用機場的e-道,該服務於去年九月擴展至多間航空公司的合資格飛行常客會會員。

  為配合內地當局由二○一二年起分階段向往來港澳的內地居民簽發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入境處在二○一○年七月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同意撥款提升電腦系統,讓合資格和已登記的經常訪港內地旅客,到時可利用新的電子通行證使用e-道服務。

  另外,入境處於本年三月聘請顧問,研究可在未來十年使用的新一代資訊系統策略,應付未來的挑戰及提升服務水平,包括提升口岸管理系統及探討新技術的應用。



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