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為殘疾人士及長者提供的協助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殘疾人士及長者向本人表示,現時的資助殘疾人士院舍宿位及安老院舍宿位短缺,而在社區提供的相關支援服務亦不足,以致有需要人士等候經年也未能得到服務。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現時各類資助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長者和殘疾人士的社區照顧服務計劃提供的宿位數目及名額、輪候人數及平均輪候時間分別為何(以表列出);

(二)按區議會分區劃分,未來五年,各類資助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長者和殘疾人士的社區照顧服務計劃增加的宿位及名額分別為何(以表列出);

(三)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現時為殘疾人士及長者的照顧者提供的各項支援服務的名額為何(以表列出);及

(四)政府現時向正在輪候上述宿位及服務的長者、殘疾人士和其照顧者提供何種協助?
 
答覆:

主席:

  就黃成智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在長者住宿照顧服務方面,按區議會區域劃分,各類資助安老宿位的名額詳列於表一(見附件)。

  截至二○一○年九月底,全港共有20,328名長者正在輪候資助護理安老宿位,另有6,535正在輪候資助護養院宿位。由於申請人可同時選擇輪候位處不同地區的安老院舍,因此社會福利署(社署)無法分區列出申請人的數目。

  各類安老宿位的平均輪候時間詳列如下:

宿位類別        平均輪候時間(以月計)

護理安老宿位          24

- 津助院舍及           35
 合約院舍宿位

- 「改善買位計劃」        8
  下提供的宿位

護養院宿位           43

  由於社署並沒有就個別地區設立獨立輪候冊,所以無法提供分區的輪候時間。

  在長者社區照顧服務方面,各區的服務名額詳列於表二(見附件)。

  截至二○一○年九月底,全港共有1,451名長者正在輪候日間護理服務,輪候時間平均為約8個月。在家居照顧服務方面,全港共有747名長者正在輪候服務,平均輪候時間為約3個月。

  各區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和家居照顧服務的輪候時間會受多種不同因素影響,例如個別服務單位因自然流失而騰出的服務名額、同一區內輪候服務的長者人數,以至申請人對服務提供者的指定要求等。所以各區的輪候時間常有大幅變動,不能準確反映輪候情況。

  在康復服務方面,各類津助殘疾人士院舍服務名額、輪候人數及平均輪候時間載於表三及表四(見附件)。對居住於社區的殘疾人士,社署會為他們提供各類日間照顧和訓練服務,有關服務的名額、輪候人數及平均輪候時間載於表五及表六(見附件)。此外,社署亦有為殘疾人士及家長提供其他類型的社區支援服務,例如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服務、日間社區康復中心服務、四肢癱瘓病人過度期護理支援中心服務、嚴重殘疾人士日間照顧服務、住宿暫顧服務、殘疾人士家長/親屬資源中心及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等。這些服務沒有既定的服務名額和中央輪候冊,殘疾人士可直接向有關服務單位申請服務。

(二)在長者住宿照顧服務方面,未來4年將會有1,716個新增資助安老宿位投入服務,詳情如下:

宿位類別            宿位數目
          (按宿位投入服務的年度計)
   二○一○/ 二○一一/ 二○一二/ 二○一三/
     一一    一二    一三    一四
護養院   80     592    278     145
宿位
    
護理   581      14     11      15
安老宿位   

  我們主要是透過興建新的合約安老院舍,向自負盈虧或私營院舍購買宿位,及善用現有院舍的空間以增加各類宿位的供應。由於部分新增宿位的地區分佈要視乎不同地區的院舍對買位計劃的反應以及有關計劃的工作進度,所以我們暫時未能提供新增宿位的地區分布資料。

  除了上述的新增宿位,行政長官已於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的措施,進一步增加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包括在「改善買位計劃」下提供更多較高質素的資助宿位。

  在長者社區照顧服務方面,我們會在未來3年於九龍城、西貢、觀塘及油尖旺區增加合共141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另一方面,專為居於家中並正在輪候護養院宿位的長者而設的「體弱長者家居照顧服務試驗計劃」將於二○一一年三月展開,預計3年內可服務510名居於九龍區的長者。此外,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已表示,會於明年大幅增加資助家居照顧服務名額,詳情會在明年二月的財政預算案中公布。

  在殘疾人士方面,社署在未來5年計劃增加的殘疾人士院舍服務及日間照顧和訓練服務名額分別載於表七及表八(見附件)。我們會繼續致力爭取新的資源及物色合適處所,以興建新的院舍及服務中心,以繼續穩步地增加康復服務名額。

(三)就長者照顧者而言,政府透過全港41間長者地區中心、117間長者鄰舍中心、 59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和85支家居照顧服務隊,為護老者提供支援服務,包括提供資訊、培訓和輔導服務、協助成立護老者互助小組、設立資源中心,以及提供復康器材及借用服務等。現時所有資助安老院舍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亦提供暫託服務,讓護老者可以騰出時間休息或處理其他事務,紓緩他們的壓力。

  此外,我們自二○○七年起推行「護老培訓地區計劃」,資助長者中心夥拍地區組織舉辦護老培訓課程和推出「護老」服務。計劃於二○○九年擴展至全港,現時共有114間長者中心參與,至今已培訓約2,400人,另有4,000多人正接受培訓。

  在照顧殘疾人士方面而言,我們致力透過提供日間照顧、訓練及社區支援服務,加強殘疾人士的獨立生活能力,同時提升殘疾人士照顧者的照顧能力,以減輕他們的負擔,紓緩其壓力。有關服務的名額資料請參考表五 (見附件)。

(四)在長者方面,政府一直為輪候資助安老宿位的長者提供不同形式的資助和服務。截至二○一○年八月底,在26,000多名輪候資助宿位長者當中,超過14,000名長者正接受不同類型的政府資助或服務,包括︰

*3,000多人正使用資助社區照顧服務;
*約300人正使用護理程度較低的資助院舍照顧服務;
*7,500多人正居於私營安老院內的非資助宿位,並正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以及
*3,300多人正居於家中而正領取綜援。

  政府亦鼓勵長者在輪候安老宿位期間使用資助社區照顧服務。如上文(二)所述,我們會於明年初推出專為輪候護養院宿位的長者而設的「體弱長者家居照顧服務試驗計劃」,為他們提供度身訂造的服務,讓他們在輪候宿位期間得到適切照顧。

  在殘疾人士方面,現時,大部分輪候資助殘疾人士院舍的人士及其家人,都正接受上文提及的日間照顧、訓練及社區支援服務。為方便殘疾人士可在區內同一中心取得所需的服務,社署已成立了16間分布全港以地區為本的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為殘疾人士及其家人和照顧者提供一站式的支援。另一方面,政府將於二○一一年三月開展一項為期3年的「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先導計劃,為正在輪候資助住宿服務的嚴重肢體殘障及嚴重智障人士提供一系列的綜合到戶服務,包括個人照顧、接送服務、職業治療/物理治療康復訓練和護理等服務。我們會先在有較多輪候院舍的嚴重殘疾人士的屯門及觀塘區試行此計劃,預計可為約540名嚴重殘疾人士提供服務。



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