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器官捐贈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不少市民向本人反映,指壎芵p的器官捐贈網頁只列出捐贈器官的每年數字,而沒有定期顯示器官捐贈的新增登記人數,使市民難以評估當局推廣器官捐贈運動的成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中央器官捐贈名冊(中央名冊)內的登記人數為何;

(二)在中央名冊開始啟用前五年,每年成功進行器官捐贈移植手術的數目為何;以及在中央名冊啟用後至今,每年成功進行器官捐贈移植手術的數目分別為何;

(三)一直沒有定期在器官捐贈網頁公布器官捐贈的新增登記人數的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考慮定期公布器官捐贈的新增登記人數;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隨蚋敺ヲ鴔瑑o達和技術日漸成熟,有需要的人士可透過移植捐贈的器官重獲新生,生活因而得到改善。可是,器官捐贈亦有其文化方面的考慮。市民對器官捐贈有不同的看法,故我們需要一個過程,讓市民了解器官捐贈的意義。因此,政府一直致力以不同的形式,推廣器官捐贈。例如,政府於二○○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成立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中央名冊),為市民提供一個可靠有效的方法辨識腦幹死亡而適合捐贈器官作移植用途的人士。截至二○一○年九月三十日,中央名冊已錄得超過六萬名市民表示願意死後捐贈器官。對此,我們對各個社區團體對推廣器官捐贈的協助和貢獻表示感謝。我們會繼續努力,與不同團體緊密合作,舉辦不同的活動,加強宣傳器官捐贈的信息。

(二)壎芵p自二○○八年十一月ㄔ峇丰’W冊。二○○七年至二○○九年的器官捐贈數字,載於附表。

(三及四)壎芵p自二○○八年十一月,即成立中央名冊的同時,亦開設了以器官捐贈為主題的網站,網址為www.organdonation.gov.hk,上載與器官捐贈相關的信息,包括自二○○一年至今,器官捐贈作移植的宗數及等候人數。該等數字於每年年結整理後,會上載於上述網站,供市民參閱。

  此外,除了器官捐贈推廣活動,當局亦會透過講座、展覽、新聞稿或傳媒訪問等不同途徑,公布器官捐贈最新數字,及新增登記數字,並呼籲市民支持器官捐贈,及以實際行動,上網登記於死後捐贈器官。另外,因應社會的變化及為加強向年青人推廣,政府會考慮以不同的形式,例如在大學,推廣器官捐贈和網上登記,使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



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