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標準工時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第七屆太平洋康復會議暨二○一○研究生康復會議後,就標準工時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標準工時方面,業界是否反映過一些意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標準工時方面,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承諾政府會主動啟動政策研究。我們首先要做好一些基本的資料蒐集和分析,我們會分三個層次去做。第一是首先了解在外國成功的經驗,特別是有些已推行了一段時間,有哪些經驗我們認為可以汲取,哪些我們認為不應跟隨呢?第二,我們要在香港作深入的分析、數據的蒐集,在香港勞動人口,不同行業、不同工種目前的工作時數情況、人口分布、員工背景,這是重要的。因為在最低工資的過程中,我們亦進行了一個大型的專題探討,才有數據出來,有根有據,以數據為依歸這做法是重要的,一個客觀、宏觀的分析。第三,我們會與持份者溝通,當然包括勞工顧問委員會、商會、僱主會、工會、勞工團體,還有社會人士的意見,立法會有關的委員會等等,所以我們分三個層次去做這件事是需要一些時間的。在這個階段,一開始我們覺得應該做好一些基本的分析和研究工作,有了數據,我們才可以有基礎,大家進行深入有意義的討論,這是一個爭議的問題,我們要很小心去處理,最低工資是複雜的,這比最低工資還複雜,原因是它影響全部勞動人口,最低工資只談低收入的僱員;而且有不同的行業,要顧及香港整個營商環境,一方面我們要確保員工的健康、家庭和工作的平衡和其他的因素,但亦都要顧及整個香港作為一個商業社會和商業中心,運作會否受到影響。所以兩邊:僱主僱員的利益和整體香港的利益我們都要顧及,所以一個平衡的研究我們是需要做的。我們希望能夠一年多時間可以完成這個研究的工作,有大量工作要做。

記者:是否考慮各行各業標準工時...?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現時完全沒有腹稿,我們持開放態度。大家都知道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稱由於最低工資即將落實,大家都曾經提過很關注標準工時。在香港我們一般的工時都很長,但這亦配合我們香港本身高度服務行業的社會、商業化社會、金融中心等等,所以我們要很小心謹慎去研究,最重要是希望在社會建立共識;任何勞工權益的改善一定要有社會的共識,最重要一點大家不要忽略的,就是最低工資的推行,對工時或多或少也有影響,在一定程度上,我們亦要看看最低工資推行之後的效應,實際上對於勞動市場的工時有沒有實質的影響。這些因素我們要一併考慮,所以我的目標是希望一年多完成整個研究,亦有清楚的路向應向哪邊走。

記者:是否你們會在最低工資落實後,再加入研究標準工時?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沒錯。我們有四件事要做,第一是海外經驗,外國成功的經驗。第二是本地資料的蒐集、數據蒐集。實際上現時香港整體的僱員三百七十萬勞動人口工時分布情況是怎樣呢?各行各業是如何呢?僱員背景是如何呢?這是重要的。第三,我們在有了基礎之後亦要看最低工資如在明年中之前落實到,對於勞動市場在工時方面的影響有多深遠呢?第四,亦與社會各持份者,不同人士,當然包括僱員、僱主代表,亦聽取社會人士的意見、立法會議員的看法等等,從而我們看看條路應該如何走。我們有基礎,有研究報告,有數據,以數據為依歸的做法,在大家深入討論時,有更好基礎去討論,但政府是有誠意主動作研究,這充分反映我們是關心這個問題。

記者:其實外國是否有些行業有豁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對,在規管標準工時時要弄清楚理念,因為在外國有些行業是獲得豁免,例如有些管理層、有些專業人士是豁免的,所以我們要看看整個運作,外國經驗如何,然後再配合我們香港實際的運作情況。我希望任何我們提出的方案都能夠多贏,可以令到個個受惠,這才是真真正正我們研究的目標。

記者:會否擔心或預見到最低工資落實後可能會阻撓標準工時的...?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要看看其效應,我們持開放態度,在現階段不要這麼早下結論,現時是言之過早。首先第一件事,要做很多基本的工作,即是研究工作、數據蒐集,我們會邀請統計處做一個很深入的分析,因為現時統計處的數據一般比較粗略、不是很細緻。我們一定要有些很清楚的數據才能讓社會人士進行有意義的辯論,這真是要深入討論的,大家可能有不同的看法,我們希望任何的建議都是建立在共識之上,並對香港的利益是好的,僱主僱員的利益亦都顧及到,我們希望能研究出一個平衡的方案,但現在言之尚早。

記者:現在已否開始研究工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現在展開研究的規劃工作,有很多前期工作要做,所以有大量外國經驗我們要去蒐集,哪些方面可以借鏡?哪些方面不要學習呢?或者有些不是很成功的經驗。第二是香港我們本身的資料、我們的數據,統計處要協助我們一齊做功夫,進而進行分析。第三步待最低工資落實後,初期對於勞動市場、對於工時的影響,從而我們有好好的基礎讓大家進行辯論、大家去討論、探討,建立共識,這是一個過程我們是不可避免的。



2010年10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