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療社會服務新路向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以跨專業、跨界別、跨部門和多功能的方法提供醫療和社會服務,是現今的大趨勢。

  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第七屆太平洋康復會議暨二○一○研究生康復會議時,引用二○一○至一一年《施政報告》中三項政策措施,說明政府決心加強照顧有需要人士的身心健康。

  他說:「這三項融合醫療和社會心理照顧的重要措施,反映康復服務與時並進,以配合病人、殘疾人士和長者不斷轉變的需求。」

  「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正是為體弱長者提供更佳的醫療和社會照顧服務的好例子。

  他說:「計劃於二○○八年以試驗形式首次推行,為離院長者提供一站式服務,除了制訂出院前的規劃和提供訓練外,亦安排出院後的康復計劃和深入的家居支援服務,以協助長者早日在家中康復。」

  「我們會將計劃全面落實,在未來兩年擴展至全港,每年將有三萬三千名長者受惠。」

  張建宗表示,跨專業合作的全面照顧服務,不只限於長者,幼兒亦將受惠。

  他說:「我們會加強協助自閉症兒童,為他們及早識別、評估病情和提供治療,並確保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得到適切的照顧和支援。」

  醫療服務方面,張建宗指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擴大專業團隊,包括兒童精神科醫生、兒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護士、語言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以及增加二千個服務名額,協助更多自閉症兒童。

  自閉症兒童的家長和照顧者亦會獲得更多有關自閉症的資料,增加他們了解患者的症狀和治療需要。

  他補充說:「此外,社會福利署會增加學前服務名額,提供早期介入及訓練服務,並加強醫務社會服務,以配合醫管局已提升的服務。」

  精神健康有問題的人士是受惠於醫社協作的另一主要組群。

  張建宗說:「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本月在全港推行。我們的目標是以一站式和便捷的方式,為離院病人和居於區內懷疑精神健康有問題的人士及其家庭,提供由預防至危機處理的綜合社區精神健康服務。」

  「我們會大幅增加綜合社區中心的人手,為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方便和全面的服務,亦會加強對精神健康有問題的人士的心理支援。」

  永久選址方面,張建宗呼籲地區領袖和居民多加體諒,令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順利在地區設立。

  他說:「協助病人成功復康不應只是專業人士和政府的責任。全面復康的要素是社會的包容,而這必需得到社區成員的支持。」

  鑑於各種復康措施陸續在全港推行,加上人口急速老化,張建宗指出未來數年醫護人員的需求將大增,其中包括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

  他說:「政府會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鼓勵大專院校增加有關學科的學位和由醫管局加強培訓,以增加醫護人手,迎接挑戰。」



2010年10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