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早(十月二十一日)出席電台節目,闡述二零一零至一一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勞工及福利的措施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有關標準工時方面,具體的研究方向會包括甚麼?會否包括如外國的tea-break time?預期商界的壓力是否非常之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標準工時的政策研究,是一個複雜的工程,我們希望有三個層次去處理。第一步一定要了解在外國正推行標準工時或有規管工時的國家的實際運作經驗,成功及失敗的經驗都要充分了解;如果香港將來要走這條路,一定要是暢順的,要行得通的。第二,我們要掌握香港本身現時工時的實際情況,因為現時統計處的數字一般都是比較平均、粗略的數據,我們沒有深入各行各業各工種的工時模式,這是重要的,所以一定要統計處進行一個大規模、專題性的研究和蒐集數據,從而分析。大家也記得準備推行最低工資期間,我們都要在去年第二季進行一個很大規模的數據蒐集,各行各業的工資水平分布、僱員背景等等都是重要的數據。第三,在分析之後,要看看香港的實際情況,要開始與持份者溝通,勞工顧問委員會、各大商會、工會、其他有關的團體及社會人士的其他意見,我們都要很仔細分析。所以看到這是相當複雜的工程,但我們一定會努力去做,我亦希望在一至兩年之間可以完成這項重要的工作。

記者:雖說要一年時間蒐集數據,但會不會已經有方向呢?因為香港人工時長,會不會將來訂立標準工時後,加班會補假還是補錢,已有個方向,保證他們可取回合理的工時?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階段我們持開放態度,我們還未開始展開研究工作,我相信這是言之過早,不能這麼早便作出一個所謂方向性的看法。但有一項我要補充的是,最重要的是要留意最低工資實施後,對工時有一定影響。如一切暢順,最低工資應在明年年中前便可全面推行,所以給我們一些時間看看最低工資推行後對工時實際上有沒有影響,然後整套的宏觀、客觀的分析是一定要做的。

記者:你怎樣看工聯會建議的每周四十四小時?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剛才說過,在現階段,我們持開放態度,坊間任何意見,工會團體、商會團體的,我們都會重視,都會分析,都會聽。

記者:希望在一年多內提出研究報告,如留給下一屆政府做,中間的交接過程會不會令標準工時最終變成空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重要是先做完政策研究,實事求是,研究結論是怎樣的呢?方向是怎樣的呢?這才是最關鍵的。

記者:最低工資才通過不久,商界反對的壓力都很大,這麼短時間,在你任內又要完成標準工時,會不會擔心商界的壓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未來一段日子,我的重點是一定要做好政策研究。在政策研究過程中要與持份者,當然包括商會、工會,大家保持溝通。最低工資的推行現時仍未正式實施,仍有一段時間,所以很多商界朋友都覺得要看看最低工資實施後的情況,也是合理的,所以我覺得最低工資的推行對工時的影響不能忽視。但整體上我們也希望是一個全面的、客觀的分析,這點是重要的。



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