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醫療設備及專科卓越醫療中心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為提供醫療服務而推行的非經常資助金項目在過往四個立法會會期,提交本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的數目有所減少,政府有否評估該數目下降,是否反映市民的醫療需求減少;及

(二)鑑於二○○八至二○○九年《施政報告》的施政綱領載明,當局當時正籌備設立多方合作的兒童專科及神經科學專科卓越醫療中心,為病情嚴重複雜的病患者提供更優良的醫療服務,並致力提升該兩個專科的研究及培訓水平,該等項目現時的情況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直因應本港人口增長及老化情況對服務需求的增加、現今醫療設備的標準要求,以及各項醫療設施耗用情況等因素,對公立醫院的硬件設施進行規劃,並透過各項工程項目增設和更新醫療設施,以滿足醫療服務需求,為巿民提供優質服務。

  過去多年,我們得到立法會通過撥款,使用非經常資助金進行多項基本工程,包括為現有醫院進行擴建、重建、重置和翻新工程,改善醫院各項設施和裝備,以及興建新的醫院等。在過往四個立法年度內,財務委員會合共撥出超過64億元進行七個醫療設施基本工程項目。除此以外,醫管局每年在總目708分目8100MX下均獲撥款,以進行維修及改善公立醫院的小型工程。在二○○九至一○年度,醫管局在此分目下獲撥款六億元,以進行約1,000項小型工程。

  基本工程項目的籌備涉及一連串的工作和程序。一般來說,我們需製備工程界定書,說明建議工程項目的需要和具體內容,並就工程項目進行各項初步技術評估,確定計劃的技術可行性,然後諮詢地區意見。待完成相關前期準備工作和計算工程開支預算後,我們便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展開工程。

  由於有關醫療設施的工程計劃按需要而定,而每項工程的規模、範圍及性質都有所不同,以致所需的籌備時間亦各有差異,因此每年向立法會申請非經常資助金撥款的工程數目並無一定的規律。我們會繼續按需要對醫療設施的硬件進行規劃,確保繼續為巿民提供足夠和優質的醫療設備。

(二)我們在過往兩年與公私營醫護界和學術界的專科專家,以及各有關專業醫療組織和病人組織的代表就兩所專科卓越醫療中心的各項課題進行深入研討。我們已就兩所中心的規模和設備達成初步共識,並決定選址於啟德發展區。

  我們已完成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的技術可行性報告,並正研究該中心設計的細節。待相關研究完成後,我們預計在二○一一年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我們會繼續與各界專家及有關組織的代表研究神經科學專科卓越醫療中心的相關事宜。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