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有關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及西九龍廢物轉運站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近年不時收到昂船洲至油麻地避風塘一帶居民的投訴,表示海水經常傳出異味。此外,雖然政府官員於本年一月二十五日出席本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的會議時表示,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排水口的水質分析顯示殘餘氯氣含量屬可接受的水平,但近日有周刊報道其進行的測試及調查結果指出,昂船州污水處理廠排放的污水及西九龍廢物轉運站的運作造成區內水質及空氣污染,而該區空氣中硫化氫含量超過美國某些州份的標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針對上述報道的調查結果,過去五年,當局有否進行類似的研究;若有,結果為何;若否,會否進行該研究;會否重新檢視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及西九龍廢物轉運站的運作有否對西九龍區造成空氣或水質污染,以及會否重新評估該等設施對市民健康的影響;

(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有否定期監察上述兩項設施附近空氣污染物(包括硫化氫等)的含量;若有,監察點的位置為何;過去三年,每年的相關數據,以及該等數據有否超出任何國際標準;

(三)過去三年,每年環保署於上述西九龍海濱一帶設置的海水水質監測站的監察結果為何;有否發現水質變差的情況,以及作出相關調查,以了解海水傳出的異味是否與水質有關;

(四)過去三年,每年當局接獲涉及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西九龍廢物轉運站或油麻地避風塘/西九龍海濱一帶的空氣或水質的投訴宗數,當中有多少宗投訴成立;環保署及海事處等政府部門有否對涉案人士或團體作出檢控或懲處;若有,判罰為何;
 
(五)過去三年,政府有否就西九龍區非法接駁污水渠排放污水的情況作出定期巡查;若有,已被證實為非法接駁但至今仍未移除的污水渠的數目和地點及非法排放污水至海港的污水渠的數目和地點為何;以及政府有否計劃移除所有非法的污水渠;

(六)針對現時西九龍一帶的異味問題,政府有何改善計劃,包括有否就油麻地避風塘的異味問題進行任何旱季截流工程,以及有否就污水處理廠及廢物轉運站的運作實施任何環保措施;

(七)鑑於渠務署於二○○八年六月提交的「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之環評研究 - 勘察」報告中建議,把初級污水處理廠和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內的所有列為臭味來源封密或覆蓋,再經過處理後才排放至大氣中,該建議何時可落實;鑒於當局於二○○五年七月五日本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假若在落實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時,由於人口增加而水質未能達到指標,則將會考慮以二級處理方法處理污水,政府有否研究進行二級處理的可行性;及

(八)根據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資料,大角咀海帆道休憩用地中央部分地底已築有大型的箱形排洪暗渠,該暗渠及其周邊共三十三米寬的範圍被渠務署列為渠務專用範圍,並有不少維修井口分布在該暗渠上,該暗渠現時的運作情況(包括收集哪區域的洪水和在哪堭ぁX洪水),以及有否在該區進行水質監察?
 
答覆:

主席:

(一)渠務署於二○○六年初委託了顧問公司進行「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環評研究。該環評研究於二○○八年年中完成,並於同年十月獲環境諮詢委員會通過及環保署批准。環評研究包括對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氣味影響評估,利用數學模擬預測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在完成「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擴建及改善工程後的氣味情況。模擬結果顯示,在實施各項環評報告所建議之氣味控制及緩解措施(包括覆蓋所有氣味來源及安裝辟味裝置把氣味加以處理)後,附近有可能受氣味影響的處所的氣味水平將符合《環評技術備忘》的要求。

  政府一向十分重視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及西九龍廢物轉運站(轉運站)的環境管理表現。就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氣味管理而言,渠務署一直不斷改善有關設施,並在過去數年進行了一系列的優化工程以加強氣味控制及辟味緩解措施,以減低氣味可能對公眾的滋擾。這包括在所有污泥卸貨處和沉澱池加裝化學除味噴灑系統;在沉澱池的垂直排放室裝置生物過濾器;以及為維修中設備裝置流動除味器,以控制從該等裝置散發出的氣味。

  就轉運站方面,環保署亦採取了一系列的氣味控制,包括於轉運站的傾卸大堂設置空氣淨化系s除味;傾卸大堂採用負氣壓式設計,以確保氣味不會外洩;已傾倒的廢物會經廢物壓縮系統,裝入密封的廢物貨櫃內,接虓|經海路運往堆填區,以減低陸路運輸對周邊環境的影響等等,做到在整項廢物處理程序中,廢物不會外露於空氣中。而轉運站所產生的污水會經適當處理後,才排放入污水渠,確保不會對周邊海水造成污染。環保署會不時檢討現行的操作情況,並加強站內的環境管理,以確保轉運站符合嚴緊的環境指標。
 
(二)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已實行氣味監察制度,渠務署每月在廠房的邊界及沉澱池位置量度氣味,根據渠務署的分析,有關硫化氫的水平並未對附近民居構成不良的影響。因應近期附近居民的投訴,渠務署亦有到污水處理廠鄰近居苑量度硫化氫的水平,有關數據亦顯示未有影響附近居民。渠務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污水處理廠的氣味情況。

  轉運站的氣味控制狀況,由香港理工大學的空氣專家作獨立監察,專家會每日不定時於轉運站周邊進行氣味檢測,根據所得的資料,並無發現異常情況。

(三)環保署於西九龍區海岸設有海水水質監測站,每月監察水質測量記錄多項物理及化學特性,包括溶解氧、氨氮、無機氮和大腸桿菌,並每年按照所得的數據,評估主要水質指標的達標率。過去三年(二○○七至二○○九年)的海水監測結果,顯示水質持續改善,二○○九年的海水水質指標達標率亦達90%以上,較二○○八年為佳。環保署沒有收到海水傳出異味的投訴。此外,根據「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的效能驗證調查,昂船洲污水廠的污水排放未有影響該區的水質、海底沉積物及水底的生物。二○一○年初污水廠「前期消毒設施」投入運作後,維港西面海水大腸桿菌含量亦減少60%。

(四)由二○○八年一月一日至二○一○年九月三十日期間,環保署、渠務署及海事處收到有關的空氣及水污染投訴如下:

空氣污染投訴  2008 2009 2010
                  (截至 30.9.
                  2010)
------  ---- ---- --------         
昂船洲      9宗   11宗   18宗
污水處理廠

西九龍      8宗   2宗    8宗
廢物轉運站

油麻地避風塘/  0宗   3宗*   4宗*
西九海濱一帶

*這些個案涉及船隻排放黑煙的投訴,與氣味無關。
 
水污染投訴   2008 2009 2010
                  (截至 30.9.
                                    2010)
-----   ---- ---- --------
昂船洲      0宗   0宗    0宗
污水處理廠

西九龍      5宗   0宗    2宗
廢物轉運站

油麻地避風塘/  2宗   4宗    2宗
西九海濱一帶

  政府有關部門對上述的投訴均作出跟進。當中有個別個案涉及有關營運商的操作問題,環保署已即時要求營運商採取改善措施,在隨後的巡查中相關情況已沒有再出現。其餘大部分投訴在跟進後未能找到污染的源頭。政府有關部門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

(五)就西九龍區錯誤接駁污水渠的情況,環保署一向有作出定期巡查。在過去三年(二○○八年一月一日至二○一○年九月三十日)期間所確認為錯誤接駁的污水渠的個案及地點如下:


          錯誤接駁個案     已改正個案     跟進中個案
          ------   -----  -----
油尖旺區  27宗      11宗    16宗

深水鶧  13宗      3宗     10宗

  環保署會聯同其他政府部門跟進每一宗錯誤接駁污水渠個案,以改正所有錯誤接駁污水渠。

(六) 及 (七)政府已於油麻地避風塘上游的雨水渠系統內,設置六個旱季截流設施,分別位於水渠道/彌敦道、砵蘭街/奶路臣街、豉油街/砵蘭街、登打士街/砵蘭街、窩打老道/登打士街及眾坊街/新填地街之交界,在旱季情況下將污水堵截。最近完成的「西九龍及荃灣污水收集整體計劃檢討研究-可行性研究」建議了一系列針對油麻地避風塘的工程以紓緩現有的水質污染及相關的空氣問題,其中包括有在櫻桃街箱形雨水渠建造除臭系統的試驗計劃。有關計劃將會展開詳細設計。

  至於西九龍廢物轉運站,環保署會定時檢討轉運站的操作情況,並加強站內的氣味管理和巡查,以確保轉運站符合環保標準。轉運站的傾卸大堂除了有空氣淨化系s過濾除味外,我們亦要求廢物收集車在離開轉運站前必須清洗車身,以防止廢物收集車駛離轉運站後污染附近環境。

  就解決污水處理廠氣味問題,渠務署一直不斷改善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設施,並在過去數年進行了一系列的優化工程以加強氣味控制及緩解措施,減少氣味的產生,當中包括:

(1)在所有污泥卸貨處和沉澱池加裝化學除味噴灑系統;
(2)在沉澱池的垂直排放室裝置生物過濾器;以及
(3)為維修中設備裝置流動除味器,以控制從該等裝置散發出的氣味。

  為長遠解決有關氣味的問題,在去年十月,渠務署便已批出了一份工程合約,全面覆蓋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露天污水沉澱池設施,當中包括沉澱池、絮凝池、主分水槽、豎井頂部、溢流堰等,以解決沉澱池設施所產生的氣味源頭問題。該合約亦會加設抽風系統及辟味裝置,將覆蓋後密封空間下的空氣抽走及加以淨化才排放,以符合操作安全、保養及維修各方面的要求。工程進展良好,預計整項覆蓋工程會分期逐步於二○一二年完成。

  除了上述全面覆蓋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露天污水沉澱池工程外,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項目亦包括在所有泵房和污泥處理設施裝配辟味裝置,以加強辟味成效。

  關於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乙的二級污水處理廠的計劃,政府已於二○一○年六月聘請顧問作出研究,包括檢討水質、人口預測和污水流量及負荷。該研究為第二期乙訂出規劃、財政安排、設計和興建的計劃。政府將根據研究結果,籌備第二期乙的時間表;及

(八)大角咀海帆道休憩用地附近的排洪暗渠系統已投入運作及正發揮其排洪作用。該暗渠由歌和老街近澤安h起,沿南昌街向西南面伸延,穿過通州街公園、南昌公園及海帆道空地,至位於凱帆軒及浪澄灣中間之海旁排水口,沿途收集石硤尾、深水鶪峇j角咀一帶之雨水直接排放到大海。環保署於西九龍區離岸設有海水水質監測站定期監察水質,有關水質監測結果已於回覆第三部份列出。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