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提交政府覆文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53A和54號報告書的發言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政府覆文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53A和54號報告書的發言全文︰

主席:

  今日我向立法會提交政府覆文,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帳委會)第53A和54號報告書。

  帳委會主席在六月二日和七月十四日分別提交第53A和54號報告書,闡述了對審計報告書內三個章節的意見,即關於西藥的規管、環保園的發展,以及香港中樂團。我感謝帳委會為審議有關項目所付出的時間和努力。政府接納帳委會的各項建議,具體的回應已經在覆文中詳細闡述,現在我扼要介紹我們在有關範疇採取的主要措施。

西藥的規管

  政府歡迎帳委會在西藥規管方面的意見,這些意見有助我們確保本港藥物的安全、療效和品質。我們會致力完善西藥的規管制度,確保與現行國際標準看齊。

  為了監管聲稱用作轉口用途的未經註冊藥物,壎芵p已成立藥劑製品進出口管制專責小組。小組會以風險評估為基礎,訂定策略,管制進口本港作轉口用途的藥物。小組現正研究相關措施,包括發展電腦系統,追蹤未經註冊藥物的進口和轉口情況。

  為提高本地藥物製造商的水平,壎芵p計劃採納世界壎芠梒援M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頒布的最新國際標準。署方會根據風險評估,定期檢討對藥物批發商、進/出口商以及藥房和藥行的巡查次數和範圍,並繼續改善巡查和執法成效。

  就帳委會提出的關注,壎芵p已改善藥物回收的監察制度,優先向公眾及時發布藥物安全警報。壎芵p亦會與政府化驗所合作,檢討收集藥物檢測樣本和其他有關藥物測試的程序。

  在發牌準則、檢控和紀律處分方面,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已採納帳委會的建議,加強對違規個案的阻嚇,以保障公眾利益。管理局已加強對違規藥房的罰則和修訂常規程序,在考慮藥房的註冊申請時,檢查有關連藥房的定罪記錄。

  為維護公眾健康和維持公眾對使用藥物的信心,政府正準備修改法例和完成落實的詳細計劃,強化西藥的規管和監控制度。

環保園的發展

  我們同意帳委會的意見,認為環保園的規劃和管理有改善的空間。當局會繼續把發展環保園列為優先處理的工作,透過鼓勵業界投資,引進先進技術和高增值工序,推動本地循環再造業發展。

  因應帳委會的建議,當局日後在規劃環保項目時,會在前期規劃階段解決合約和財務安排。我們會審慎研究是否需要讓私營機構參與項目的發展和營運,並在有需要時探討其他合約安排。

  我們留意到帳委會關注當局曾否就環保園的發展計劃諮詢立法會。環境局和環保署一直定期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匯報環保園發展的進展情況,並會繼續與立法會就有關項目保持緊密溝通。

  關於環保園項目的進展,環保園第一期六幅土地已經全部租出,作回收各種廢料之用,其中四名租戶已經投產。環保署會繼續協助其他租戶盡快投產。

  根據第一期發展所得的經驗,我們正檢討環保園的運作模式,以增加第二期土地的吸引力。當局會繼續與相關持分者保持密切聯繫,監察巿場的最新情況。在確保租戶遴選過程公開、具競爭性、公平、公正的前提下,當局正檢討第二期的租賃安排。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前邀請循環再造業投標第二期土地。

  在執行環保園的管理合約方面,我們了解到,營運公司已不斷增撥資源管理環保園,並制訂綜合的巿場推廣策略宣傳環保園。為密切監督營運公司的表現,環保署今年九月起引入季度工作表現評核制度。當局亦會考慮在日後的合約增設條款,根據營運公司提供的實際服務水平調整付款。

香港中樂團

  政府為演藝團體包括香港中樂團提供資助時,致力在審慎運用公帑和尊重藝術自主之間取得適當平衡。我們認為,藝團的理事會除了帶領藝團在藝術領域上追求卓越外,亦應該肩負制訂適當內部程序和指引的責任,加強藝團善用公帑和有效管理的透明度和問責。因應帳委會對中樂團管治與管理問題提出的建議,中樂團已開展檢討工作,按樂團工作的性質和特色,審慎考慮相關指引,確保樂團內部程序和規則符合良好管治和管理的原則。

  我們留意到帳委會關注民政事務局評估受資助藝團包括中樂團的準則。為改善現時資助藝團的撥款和評估安排,民政事務局已於今年三月委託顧問公司進行研究,檢討以公帑資助本地表演藝術的目標,以及就長遠的藝團資助機制提出建議,包括釐訂質量並重的評估準則。我們會在制訂方案前,諮詢民政事務委員會的意見。

  我們會促請藝團採取措施,履行未納入2010-11年度《資助及服務協議》(《協議》)審計範圍內的有關規定,包括訂立恰當的內部監控和審計措施、遵守防止利益衝突的要求,以及制定採購程序。我們會繼續監察藝團全面落實《協議》的情況。當局會繼續向中樂團及其他受資助藝團發放管治及管理的資料,鼓勵藝團互相分享良好做法,提高管治水平。

  最後,我再次感謝帳委會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政府會一如以往,積極回應和切實推行改善措施。多謝。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