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為病人提供非緊急運送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毓民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不少長者及長者團體向本人投訴,現時接載病人覆診的非緊急救護車及易達巴士運送服務嚴重不足,病人經常因未獲安排該等運送服務而無法按時覆診,以致影響身體健康;而易達轎車及復康巴士服務則有時間限制並按路程收取高昂的收費,一般貧病長者難以負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非緊急救護車及易達巴士運送服務的使用人數及使用率(以下表列出);

年份    非緊急救護車使用  易達巴士使用人數及
      人數及服務使用率  服務使用率

二○○九年
二○○八年
二○○七年
二○○六年
二○○五年

(二)政府會否考慮增加非緊急救護車及易達巴士的車輛數目,以滿足使用者的需要;若會,何時增加、增加的數目為何,以及何時投入服務;若否,原因為何;

(三)政府會否考慮將易達轎車及復康巴士的收費,調低至易達巴士的水平,令更多貧病長者受惠;若會,何時執行;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政府會否考慮當依靠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津貼為生的長者不獲安排非緊急救護車及易達巴士運送服務時候,全數資助他們乘搭易達轎車及復康巴士到公立醫院或專科門診診所覆診;若會,何時執行;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要透過非緊急救護車和易達巴士,為行動不便的病人提供交通服務。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主要為未能使用公共巴士、的士、復康巴士等交通工具的行動不便病人,提供點到點的運送服務。而醫管局的易達巴士則由香港復康會承辦,接載60歲以上輕度行動不便的病人往返醫院或診所。

(一)過去五年,非緊急救護車及易達巴士的服務使用人次如下:

年份     非緊急救護車 易達巴士
二○○九年  386,148    157,194
二○○八年  367,056    145,751
二○○七年  351,285    145,360
二○○六年  347,565    135,004
二○○五年  354,627    135,128

(二)醫管局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及易達巴士服務的使用人次,在過去數年持續增加。為加強服務,醫管局已在近年增加提供非緊急救護車的人手,並且增加6部非緊急救護車,車輛數目加至133部。醫管局會因應服務需求不時檢討這兩項服務,包括積極研究改善病人預約易達巴士服務的流程,以便更有效地協助行動不便的病人往返醫院或診所。

(三)政府透過資助香港復康會營運復康巴士,為使用一般公共交通工具有困難的殘疾人士提供點到點的交通服務。復康巴士透過提供固定路線、穿梭醫院/康復中心路線,以及電召服務,接載殘疾人士上落班、往返學校、接受職業康復訓練、參與其他社交活動或覆診等。政府每年的資助額佔車隊經常性營運開支超過80%。

  除了營運復康巴士外,香港復康會亦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資助購置20部出租車(即「易達轎車」)及其首三年的營運開支,以接載乘坐輪椅的乘客。易達轎車已於二○○八年十月正式全面投入服務。該計劃須於開展後三年內以自負盈虧的模式經營。

  為配合不同人士的交通需要,易達巴士、復康巴士及易達轎車的服務性質和對象、營運模式,以及收費方式等,亦各有不同。

  整體而言,受政府資助的復康巴士服務,與易達巴士服務的收費水平相若。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助人使用復康巴士電召服務,更可申請半費優惠,以減輕他們的交通費負擔。易達轎車則透過自負盈虧的營運模式,在現有的交通服務外,為殘疾人士提供多一項服務選擇,讓復康巴士服務的資源可更有效地運用,為有需要的殘疾人士提供交通服務,因此,其收費水平不能與其他兩項受政府及醫管局資助的服務的收費水平作比較。

(四)如上文所述,復康巴士和易達轎車是為使用一般公共交通工具有困難的殘疾人士而設的服務,與非緊急救護車及易達巴士的服務對象有所不同。醫管局會繼續因應服務需求,不時檢討非緊急救護車及易達巴士的服務及研究其他改善措施,以協助有需要的病人往返醫院和診所。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