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機器折舊免稅額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於本年七月七日對本人關於「機器及工業裝置折舊免稅額」的質詢的回覆,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稅務聯合聯絡小組就本港廠商在內地由從事「來料加工」轉型為從事「進料加工」後,可否繼續在港取得機器折舊免稅額一事進行的具體研究的範圍和時間表為何(包括預計何時完成研究及向政府提交報告);

(二)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有多少間本港廠商在內地轉型為從事「進料加工」後,未能取得機器折舊免稅額;及

(三)當局會否制訂新措施,以協助本港廠商解決其業務在內地升級轉型後未能取得機器折舊免稅額的問題?

答覆:

主席:

(一)及(三)我們理解本港廠商希望在「進料加工」安排下,仍可在香港就免費提供予內地企業使用的機器及工業裝置獲得折舊免稅額。正如我們在本年三月十日提交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的信件及在本年三月十七日和七月七日回覆立法會的書面質詢中表示,放寬有關限制會影響《稅務條例》中反避稅條文的完整性,而執行上亦存在實質困難,可能導致避稅漏洞。因此,我們必須詳細考慮放寬有關限制的可行性,包括是否有有效措施可以堵塞避稅漏洞等。我們會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快完成有關的研究。

(二)稅務局沒有這方面的數據。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