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八日)晚上出席香港青年協會《真情對話》分享會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我想了解你是否曾經與地區人士商討有關地區設立精神病康復者社區綜合中心的計劃,他們的反應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現時會在十八區全面落實精神病康復者的社區綜合支援計劃,在全港我們有二十四個這種中心。現時在天水圍有一個永久中心已經開幕提供服務;另外有五個透過現有服務機構的培訓和訓練中心,轉型後亦可以提供服務。有很多地方有些新的發展我們亦已作出規劃,但最重要是有地區人士的支持及認同,我們才可以順利展開工作。因此我呼籲,希望社會人士有包容、關懷和接納的態度,玉成其事。

記者:剛才局長亦提及地區人士有反對和阻力,他們的主要聲音是什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其實很多是出於誤解,對精神病康復者可能認識不足,存有戒心,擔心會否影響他們的安全等等,這些擔心是沒有必要的。這類中心除了為康復者提供一個一站式的服務之外,對家人方面亦有培訓和支援,甚至社區人士本身不一定有問題需要求助。我們是一個服務點,很多人都不明白,實在一個服務點對任何人都有幫助。如你有情緒問題,需要多些資訊,或者多些了解,我們都提供服務。所以這是一個社區的配套,希望社會人士明白這類中心是有存在的價值、亦有存在的必要。

記者:自己當區...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絕對是,十八區每區都有。有些區較大,會有兩個這類中心,不是說別的區沒有,我的區才有,其實每區都有。因此我呼籲,在我們覓址的過程中,或是增設設施的時候,希望地區人士全力支持我們,包容,以及多些關愛。這個信息很重要。

記者:會否呼籲立法會議員都支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當然,我相信立法會議員一般都明白其重要性,因為我們要推廣時一定要有足夠的設施。這些服務機構亦都很配合,很靈活,未覓得永久的處所之前,亦很機動去提供服務,如利用自己現有的中途宿舍,自己的設施等等,暫時轉型提供服務。我對於這些機構都很感激。

記者:之前提及生果金方面要等JR(司法覆核)的結果才決定做或不做,你覺得與政策亦有關。如果減日數是否有困難?為什麼是六十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六十日基本上是現時政策框架內可放寬的最大空間。因為六十日是有理據的,以香港來說,據統計處「流動居民」的定義,是一年也要有六十日的時間在香港,這符合「流動居民」的要求。始終生果金也好,綜援也好,與香港有聯繫是政策的定位。所以如果你要全面去改變,一定要等訴訟完結,我們清楚去向,才深入去考慮。多謝。



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