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早(十月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闡述二零一零至一一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勞工及福利的措施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剛才你在節目中談到居家護養的計劃,指明年會在九龍區推行,申請的限制如何?多少人受惠?預計如要推展全港要花多少時間?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配合居家安老的目的,亦紓緩正在輪候護養院宿位長者及其照顧者的壓力,我們會增加資源,在明年初推出試點計劃,在九龍區為正在輪候護養院的長者提供度身訂造的居家安老照顧服務,目的是在他們等候宿位期間,為他們提供有關的服務,當然包括送飯服務、家居照顧服務、家務助理,最重要是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甚至是一點醫護方面的支援,目的是希望在他們輪候時可以紓緩他們面對的壓力,亦可以減輕家人的壓力。我們估計有五百一十名長者可以受惠。這個試點計劃為期三年,若計劃成功,我們會認真考慮將這個模式在全港推行。

  另一方面,現時有二千一百九十一個護養宿位,輪候時間大概四十個月,時間稍為長。針對護養宿位供應緊張,我們會在未來四年增加一千零九十五個宿位,即增加多一半,百分之五十,是相當大的增幅;同時配合今年施政報告的一些新猷,我們會不斷努力在這方面對症下藥,在源頭做功夫。但政府的安老政策始終都是「居家安老為本 院舍照顧為後援」,所以除了在院舍方面不斷投入資源增加宿位之外,亦要做好居家安老的配套,所以今年我們亦會大幅增加安老服務方面家居照顧的服務名額。

  我們亦有一連串的計劃鼓勵和協助長者居家安老,「出院一條龍」的服務亦會常規化,全港十八區會做。這個計劃是重要的,計劃名為「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很多長者出院後,特別是獨居長者,往往因為自己照顧得自己不好,有時中風、跌倒骨折,又再入醫院,結果很多去了安老院。所以輪隊時,如果在上游做得好,下游的壓力便會小,所以我們亦會將這個計劃推展至十八區,全港性去做。受惠長者由現時的每年八千人增至三萬三千人,即是說,將來長者出院前,若家裡沒有人照顧,我們確保他們真真正正有信心居家安老。這一連串都是今年《施政報告》帶出來的重點,是有方向性的。

記者:生果金現時面對司法覆核,是否意味司法覆核結束後會有進一步檢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待整個訴訟過程完結,情況明朗的話,我們很樂意進一步探討有沒有空間在高齡津貼方面可不可以再多走一步,以方便長者,這個我們會做。但一定要等訴訟完結,我們便能夠作一個較客觀、全面的評估、分析。

記者:進一步是甚麼意思?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可不可以進一步放寬,可不可以進一步更加寬鬆。現時,我們已經去到只要居港六十日便可以領取全年津貼,有意見說:可不可以全面取消呢?完全不需要留港時間呢?這個一定要等訴訟全部塵埃落定後,我們才有機會可以真正深入考慮。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