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十一月移師香港作三周展出(附圖/短片)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今日(十月十一日)宣布,現於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上海世博會)中國國家館展出的鎮館之寶──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將會在今年十一月九日至二十九日移師香港,於香港國際機場亞洲國際博覽館作為期三周的展出。

  「智慧的長河: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香港展),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主辦,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聯合策劃,並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

  馮程淑儀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香港人對《清明上河圖》有一份特別的感情。在二○○七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之際,故宮博物院借出國寶宋朝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原件真跡來港展出,引起極大的哄動,參觀人數創下香港藝術館有史以來的紀錄。

  而以多媒體技術演繹的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則被譽為上海世博會中國國家館的「鎮館之寶」,亦成為上海世博會最受注目的展品。在一幅超過一百二十米長、六米高的巨大屏幕上,《清明上河圖》原作中的人物都透過動畫科技的演繹在畫卷中活動起來;圖中水流人動,百貨紛陳,河上縴夫叫號,船舶亦搖曳行進。在蜿蜒輾轉的巨型畫卷下方,一條仿真度極高的河水潺潺流過,令參觀者恍若置身九百年前北宋首都汴京,效果異常震撼。展覽深受中外遊客的讚賞。

  馮程淑儀表示,為了延續港人對欣賞中國文化藝術及上海世博會的熱潮,康文署於今年七月中接觸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提出在今年十一月趁中國館整修期間,在香港展出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的建議,我們很高興這項建議得到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上海世博局的大力支持,令香港展計劃得到落實。

  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是比原作大三十倍的畫卷,以電腦動畫創造出逼真的效果。畫卷保留了原作的所有特徵,包括每條街道、船隻、樹木和建築,以至色調及畫風都保留其中。畫卷的天色還能晦明變化,以四分鐘為一個日夜循環。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可算是電腦動畫創意技術與中國源遠流長的文化融合的代表作。

  中國國家館展出的這幅巨型畫卷取名為「智慧的長河」,是因為《清明上河圖》中蘊藏了很多中國古代智慧和人民傳承下來的文化故事。除了利用畫卷介紹北宋畫家張擇端筆下熱鬧繁華的宋朝盛世都市的日夜風情外,展覽亦配合其他不同的電腦動畫,介紹中國古代建築、文化、交通等各方面的中華智慧文明。

  康文署在籌劃「智慧的長河」香港展同時,特意加強了展覽的教育意義。統籌是次展覽的香港科學館會於展廳內增設解說展板及實物陳列,介紹《清明上河圖》在中國文化和藝術上的重要性,以及宋代都市面貌、民生和科技成就。此外,亦會介紹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的製作意念和過程。展覽期間更會舉辦一系列公開講座。

  馮程淑儀指出︰「我們能把握這個寶貴的機會,將這個『鎮館之寶』的展覽移師香港展出,實在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我相信展覽會得到香港市民的熱烈歡迎。」她呼籲市民把握這次難得機會,踴躍購票親身感受這震憾的展覽。

  今日出席記者招待會的尚有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香港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陳子敬、亞洲國際博覽館行政總裁哈永安和香港科學館館長(展品)薛雯。

  馮程淑儀指出是次香港展得到亞洲國際博覽館在場地上提供全力協助,讓署方克服不少技術問題,亦得到港鐵公司及其他交通運輸機構的支持。為參觀者提供方便、快捷及價格相宜的交通工具,前往展館。例如,參觀人士可於香港或九龍站以四十八元購買機場快線即日來回車票來往展館;而港鐵東涌線和城巴的機場巴士亦會提供回程的票價折扣。

  康文署亦藉茪策葉輕銈i尋求與多個機構合作的機會,以進一步推廣是次展覽和大嶼山的旅遊,合作機構包括香港Y士尼樂園、昂坪360、挪亞方舟、亞洲國際博覽館,以及香港國際機場等。觀眾憑香港展門票可獲這些機構提供的入場優惠,或餐飲和消費折扣等 。

  香港展的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十時至晚上九時。由於預計市民對香港展的反應會十分熱烈,為讓市民可以在舒適的環境下參觀,展覽每天的參觀時間分為十一節,每節一小時,入場費為十元,四歲或以下小童免費入場。有關門票將作預售,作為人流控制措施。約六十萬張預售門票將由十月十九日起於全港四十一個城市電腦售票處公開發售,售票第二日(即十月二十日)起開始接受網上及電話訂票服務。市民務須購買及持有預售門票才前往展館參觀。有關購票及票務查詢,請致電城市電腦售票網熱線2734 9009。

  為照顧學校及社會福利團體的參觀需要,康文署會安排二十萬張免費團體參觀門票由明日(十月十二日)起,供學校及社會福利團體申請,在星期一至星期五參觀展覽,申請將由香港科學館處理,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亦會協助統籌其會員機構的申請。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除贊助香港展的部分製作經費外,還全力支持設立「《智慧的長河》香港展──賽馬會交通費津貼計劃」,資助學校及社會福利團體乘搭旅遊巴士參觀展覽。

  有興趣申請免費門票及「《智慧的長河》香港展──賽馬會交通費津貼計劃」的學校及社會福利團體可將填妥的申請表格傳真至香港科學館。所有申請以先到先得方式處理。申請表格可於 hk.qingmingriverside.hk 下載。查詢有關學校及社會福利團體參觀事宜,請致電香港科學館2732 3294。

  為照顧訪港旅客的需要,主辦單位會預留少部分門票,經香港旅遊發展局協助,安排香港的旅行社購買,以便其組織內地及海外遊客到港參觀展覽。

  有關香港展的內容,以及參觀、票務及交通安排等詳情,請瀏覽網址 qingmingriverside.hk 。查詢展覽詳情,請電1823。



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