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警署建築群修訂設計公布(附圖)
*****************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一日)表示,保育和活化中區警署建築群的修訂設計,是廣納市民對文物保育項目的意見及訴求的典範,並充分配合政府在過去三年不斷邁進的文物保育政策。

  林鄭月娥與香港賽馬會(馬會)主席施文信今日在中區警署原址主持新聞發布會,公布經修訂的保育和活化設計。

  修訂設計將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成為當代藝術中心,新建的奧卑利翼將提供展覽場地,而亞畢諾翼則提供一個多用途場館及中央設備。

  馬會委聘了著名的英國保育建築師事務所對建築群進行全面研究,並已擬備詳細的保育建議方案。

  為回應公眾的意見及關注,修訂設計方案大大降低了新建築物的高度和體積,而屬於戰後建築的F倉亦將會保留。新建築物實而不華、與別不同,並符合西營盤及上環分區計劃大綱草圖主水平基準以上八十米的高度限制。

  林鄭月娥說:「政府與馬會注意到中區警署建築群的周遭已形成一個當代藝術地帶。活化計劃的目標是在這個珍貴的歷史地點創造一所當代藝術中心,為當代藝術界提供有專業設施及展覽活動的中型場地。除了提供展覽場地,活化後的建築群對發展和培育現時的小型藝術和文化團體,將會擔當重要的角色。」

  「馬會以敏銳的觸覺和極為嚴謹的態度修訂設計方案,充分尊重建築群的文物價值。方案亦全面顧及市民的意見,並符合建築物高度限制。我有信心修訂的設計方案可贏得社會大眾的支持。」

  林鄭月娥讚揚馬會高瞻遠矚,協助政府推動香港至今最大型的文物保育項目,充分支持行政長官於二○○七年十月宣布的文物保育新政策。

  她說:「保育和活化中區警署建築群已非一個單獨的項目,它是行政長官在二○○九至二○一○年施政報告中公布的保育中環藍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活化後的中區警署建築群,將會與區內其他歷史建築和旅遊點,包括保育中環的其他項目、藝穗會、文武廟、孫中山史蹟徑、蘭桂坊、蘇豪區和荷李活道一帶產生極佳的協同效應。建築群將會成為吸引本地及外國遊客的獨特歷史及文化地標,為該區帶來活力和動感,同時為附近一帶的零售和餐飲業製造更多的商機。」

  「政府會繼續與馬會緊密合作,共同推展這項非常有意義的保育和活化項目,供市民大眾享用。」

  政府計劃稍後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簽訂諒解備忘錄,訂明雙方在此項目推展及營運階段的合作模式、條款及條件。

  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將設立專項公司負責推行項目。政府會與專項公司簽訂租約,以象徵式租金將中區警署建築群租予馬會使用,首段租約為期十年,如雙方同意續約,可續租十年。

  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在租約期內會悉數承擔活化項目的工程費用及營運虧損,直至建築群的營運在財政上能夠自給自足。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會把建築群營運所得的盈餘用於本港文物保育工作。

  活化項目須於推行前通過《城巿規劃條例》和《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相關的法定程序,公眾將有機會根據這些法定程序提出意見。

  保育和活化中區警署建築群的工程預計將於二○一四年年底完工。



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