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精神健康支援服務邁向新里程(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日)表示,社會福利署已經增撥資源予十一間社福機構於本月起在全港十八區設立二十四個一站式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點;有關撥款由每年約六千五百萬倍增至一億三千五百萬。

  張建宗在「二○一○年精神健康月」開幕禮暨「關愛同行」步行活動上致辭時說:「新服務模式的進步之處,是由單一服務機構提供一條龍的全面服務,照顧服務使用者不同的需要,大大減少不必要的轉介,做到更加『以人為本』。」

  「永久選址方面,政府已在各區一些合適的新發展或重建項目預留地方作為各中心的永久處所,但要落實計劃,還需要區議會、地區人士和當區居民的支持。」

  張建宗呼籲地區人士實踐「關愛鄰里約章」的精神-尊重、接納和關懷,積極支持當局在全港各區設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

  他說:「精神健康對每一個人同樣重要。香港是個繁忙的都市,生活節奏急促,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感受到壓力,綜合社區中心正是因應這種情況而設立。市民若遇到壓力,需要支援,都可利用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由中心的專業隊伍透過不同的活動、服務和教育項目,提供幫助。」

  「關愛鄰里約章」由「二○一○年精神健康月」公眾教育活動推動,呼籲市民由鄰里間開始,尊重、接納和關懷精神病康復者。今年的主題「鄰里互助展關愛•康復路上少障礙」,宣揚鄰里互助的理念,為康復者建立以鄰里和家庭為核心的支援網絡,協助他們融入社區。

  接近四萬名市民已在九月中舉行的全港十八區「關愛鄰里大募集」活動中簽署承諾支持和實踐約章,其中以新界北區、大埔、葵青和觀塘區收集到的簽名最多。

  為了讓市民正確認識康復者的需要,「精神健康月」今年特別招募一群「關愛大使」接受培訓,在未來數月到所屬地區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當義工,擔任康復者和居民的橋樑,協助在區內推廣精神健康。

  在開幕禮上,張建宗聯同其他嘉賓,包括康復諮詢委員會屬下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李文俊、精神健康月籌委會主席游秀慧、二○一○年精神健康大使鮑起靜、多個區議會的代表和十八區的「關愛大使」誓師,以示支持「關愛鄰里約章」。

  他們並帶領在場逾千名有心人參與「關愛同行」步行活動,以行動支持康復者,寓意大家攜手令香港逐步邁向關愛社會。

  精神健康月由勞工及福利局與多個政府部門、公共機構和非政府機構合辦,今年已是第十六屆。有關精神健康月的活動詳情,可瀏覽勞工及福利局網頁(www.lwb.gov.hk)。



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2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