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安老環境好回報自豐厚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八日)上午出席「二○一○年流金頌研討會:友待長者世界城市與環境」,向在座逾三百名人士致辭時說,安老的環境好便會有更多安好的長者,在他們的流金歲月繼續有所作為。

  他補充說:「這是一項回報豐厚的投資,可以令我們的社會更加健康、愉快、融和。」

  根據世界壎芠梒揪漫w義,「友待長者的城市,是指有助推動積極人生的一個共融和便利的都市環境。」

  張建宗指出,隨蚗成鉏撉漱@代步入退休之年,全球許多經濟體系,包括香港在內,正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今日的研討會正是檢視整體表現的最佳平台。

  他重申:「政府十分重視長者的身心健康,竭力鼓勵和方便長者積極、健康地生活。」

  「在『居家安老』的原則下,我們為在家的長者提供以中心為本和/或以家居為本的資助社區照顧服務。至於一些需要長期照顧但不能在家中獲得足夠照顧的長者,我們則提供資助院舍照顧服務。」

  張建宗強調:「我們會持續增加資助日間照顧、家居照顧和住宿照顧服務,以回應日益增加的需求。」

  至於許多單身長者,特別是隱閉和弱勢長者,張建宗指出,全港有一百五十八間長者地區中心,在地區和鄰里層面為他們提供特別的支援服務。

  張建宗表示,安老事務委員會在一九九七年成立,向政府提供建議,制訂全面的安老政策,正正清楚說明政府致力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務求做到老有所養、老有所屬、老有所為。

  他讚揚安老事務委員會透過長者學苑提倡長者終身學習,和鼓勵他們參與「左鄰右里」計劃,建立鄰里支援網絡。

  張建宗亦提到香港治安良好,四通八達,公共交通系統安全、高效率、可靠、環保,長者有公共房屋,還有大幅資助的醫療服務,這些都是目前香港在友待長者城市方面所做的。

  張建宗接蚖﹛G「硬件固然重要,但我認為最基本的還是心態。有些人難免會對韶光老去感到暗淡和消極,但我的看法不一樣。銀髮一代充滿智慧,經驗豐富,可說是個珍貴的寶藏,下一代和整個社會能夠從中裨益的地方甚多。」

  張建宗指出,香港人口急速老化,加上港人長壽,因此認真、正面迎接挑戰更形重要。他說:「我期待你們今日的討論得出的意見和建議,有助香港成為更加適宜長者安老的好地方。」

  今日的研討會由「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合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



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