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常務委員會支持延長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
**********************

  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在今日(十月五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表示全力支持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於二○一○至一一學年繼續推行。

  委員於會上聽取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研究報告的初步所得,以及二○一○年首半年本港的吸毒情況。

  委員欣悉研究報告顯示試行計劃的持分者,包括學生、家長、老師、校長和社工均對計劃反應正面。委員相信計劃初見成效,贊成延長試行計劃一年,以維持計劃的動力。

  委員得悉研究初步所得,試行計劃影響正面,有助鞏固學生拒絕毒品的決心、建立無毒校園文化和鼓勵有需要的同學尋求協助。

  他們亦注意到早前的關注,有指驗毒計劃可能引致標籤效應及損害學生與家長/老師關係的負面影響,也未能成立。

  委員得悉二○一○年首半年全港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約20%,而大埔區的跌幅稍高於30%。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說:「我們得知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基本上已達到計劃的兩大主要目標:鞏固學生遠離毒品的決心及為吸毒學生提供適切的協助,這令人感到欣慰。」

  「我們欣悉二○一○年上半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有所下降,尤其是大埔區被呈報的年青吸毒者人數有明顯減幅。我們相信這是政府近年加大力度推行五管齊下的禁毒策略,包括預防教育和宣傳、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立法和執法、實證研究,和對外合作所取得的成果,而校園驗毒計劃正是其中一個先鋒項目。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合作亦同樣重要。」

  「試行計劃是政府整體禁毒工作中一項創新的措施。有見試行計劃反應正面,及因應大埔區中學的建議,禁毒常務委員會贊成將計劃延長一年。」

  他補充說:「延長計劃能為將來本港進一步發展校園驗毒計劃累積更多寶貴經驗。」
    
  禁毒專員黃碧兒對禁毒常務委員會支持延長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感到高興。

  她說:「大埔區各中學均表示希望校園驗毒試行計劃能夠於二○一○至一一學年繼續推行,以鞏固計劃於上一學年帶來的成效,及繼續於校園營造一股抗毒文化。」

  黃碧兒表示,新學年的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的推行細節,包括校外專責隊伍、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學校社工、項目主任及學校管理等,與去年相同。上一學年的《計劃守則》,特別是有關保障學生私隱的安排,將會沿用,也有根據上學年的經驗而作的微調。

  她補充說:「香港進一步發展校園驗毒計劃,明顯有可取之處,是我們落實《健康校園政策》的重要一環。至於將校園驗毒計劃推展至大埔以外的學校的安排,政府必需謹慎考慮。當中落實的細節,例如讓學校更靈活地組合;給予參與學校較大空間推行切合本身情況的校園計劃;容許學校在夥拍非政府機構上有更大自由度;有關的資助安排及其他細節等,均需審慎處理。顧問即將完成研究報告,結果預計於一個月內公布。」

  委員在會上亦檢視了本港二○一○年上半年有關吸毒的其他統計數字。

  委員獲悉海洛英仍是被呈報吸毒者之中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人數和去年同期相比大概下降了14%(由4,714人減少至4,050人)。

  被呈報的危害精神毒品吸食者總人數同樣大概下降了12%(由5,081人減少至4,450人)。

  在各種危害精神毒品中,最常被吸食的仍然是氯胺酮(俗稱「K仔」),被呈報的吸食人數比去年同期大概下降了16%(由3,196人減少至2,682人)。當中超過一半為二十一歲以下的吸食者。

  大部分其他種類的危害精神毒品吸食者人數也同時錄得降幅:「搖頭丸」(減少51%)、大麻(減少25%)、咳藥水(減少23%)、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減少11%)及硝甲西泮(俗稱「五仔」)(減少5%)。但被呈報吸食可卡因及「冰」的人數則有所上升,分別增加了36%和18%。

  青少年吸毒者最常在自己家中/朋友家中(73%)吸毒,其他經常吸毒地點是休憩地方/公園/公廁(37%)及的士高/卡拉OK(22%)。有見及此,當局已推出一系列全新的宣傳活動以加強年青人拒絕毒品的決心,而禁毒基金亦就針對家長禁毒教育的活動申請,特別優先撥款。政府將會陸續舉行更多提高家長禁毒意識的活動,以增加他們對毒品的認識及對禁毒運動的支持。



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