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東華三院iBakery愛烘焙麵包工房開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五日)出席東華三院iBakery愛烘焙麵包工房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梁主席(東華三院主席梁定宇)、馮副主席(東華三院社會服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暨第五副主席馮敬偉)、各位同工、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為東華三院的「iBakery愛烘培麵包工房」揭幕,並有機會品嚐工房新鮮出爐的麵包,實在是賞心樂事。

  工房於今年較早時獲社會福利署「創業展才能」計劃撥款二百萬元作為起動基金。當局於二○○一年撥款五千萬元成立的「創業展才能」計劃,透過協助非政府機構開設小型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獲撥款資助的企業需聘請殘疾人士的人數不可少於僱員總數的一半。

  社會企業要踏出穩健的一步,不但需要善長仁翁的支持,更必須得到顧客對社企社會價值的認同,懂得欣賞其高質素產品。我十分認同iBakery三合一的定位,集烘焙工場、烘焙Cafe及麵包教室三種功能於一身,為不同程度的殘疾人士,提供多元化訓練及工作機會,同時亦以顧客為先,針對客人的不同需要和喜好,提供服務。

  其實,東華三院的「三合一」精神,除了體現於iBakery的嶄新定位外,亦見於另外兩個層面。

  第二個「三合一」,當然是東華三院本身。今年一百四十歲生辰的東華三院,是香港少數最具規模的非政府機構,提供集醫療、福利及教育的「三合一」服務。我要感謝東華三院在發展核心服務之餘,一直當仁不讓,針對社會新的形勢推陳出新,走在社福服務的最前線。

  第三個「三合一」,是指您們為促進殘疾人士就業而作出了至少三重貢獻。首先,東華三院早於去年年初(二○○九年三月)已積極響應勞工及福利局轄下康復諮詢委員會的呼籲,制訂了推動僱用殘疾人士的企業政策和相關指引,以鼓勵轄下各服務單位在招聘過程中,優先考慮聘用殘疾人士,為殘疾人士提供平等就業機會。東華三院現有殘疾僱員佔整體僱員的比率已超過2%,對其他機構起了積極的示範作用。

  再者,我要感謝東華三院就最低工資制度下殘疾人士的特別安排提供寶貴的意見。殘疾僱員應與健全僱員一樣,享有法定最低工資的保障,這是立法的精神。但為了在殘疾人士的工資保障和就業機會兩者之間取得合理平衡,法例同時提供特別安排,包括在實際工作環境評估殘疾人士生產能力的簡單機制,以助釐定殘疾人士應否獲得不低於法定最低工資的薪酬,或容許他們收取按生產能力釐定的薪酬,而最重要的是提出評估的權利在殘疾人士自己手上。在未來一段日子,我們仍需要東華三院的寶貴意見,使特別安排的運作細節能夠真正切合殘疾僱員和僱主的需要。

  我很高興東華三院秉承一貫服務社會的熱誠,積極利用發展社企的經驗來策動這項計劃,讓廣大市民認識殘疾人士的潛能。連iBakery愛烘焙麵包工房在內,東華三院已成立五家社會企業,提供約九十個工作機會,當中七十名是殘疾僱員。您們支持殘疾人士透過就業發揮所長,全面融入社會的努力,有目共睹。

  我在此衷心祝賀iBakery生意興隆,顧客賓至如歸,僱員敬業樂業。多謝!



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