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二十五週年晚會暨董事局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張宇人會長、盧浩宏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見面的時候,中國人經常會問對方吃了飯沒有;世界各地,無論多麼偏遠,總能找到中國餐館,可見飲食在中國文化中的重要性。香港人「識飲識食」固然是眾所周知,而香港飲食業界在菜式方面推陳出新,不斷提升服務水平,更是舉世聞名。

  今晚十分高興與大家一起慶祝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銀禧紀念這個大日子,見證協會在過去四分一個世紀帶領業界精益求精,為香港這個美食天堂增添光彩。

  飲食業是香港重要的行業,並且與旅遊業息息相關。我們的飲食業反映了本地文化的精髓:中西薈萃、古今合璧。中國傳統菜系,以至亞洲和世界各國美食在香港都隨處可見,並且不斷求變。飲食業不但服務於港人和中外遊客,更為香港的國際旅遊業增值。去年旅發局舉行的美酒佳餚年,就廣受遊客和市民歡迎。

  民以食為天,政府以民為本,自然十分關心飲食業界的發展。我們積極回應業界意見,因應實際情況,推出一系列方便業界經營的措施。今年八月一日,我們放寬了持牌食肆和工廠食堂食物室的法定要求,配合近年食肆營運模式的轉變,讓經營者享有更大靈活性。

  此外,我們又引入處理酒牌申請的電子系統,讓申請人可以透過特設的網站提交申請,查詢牌照申請進度。我相信,這個系統能加快酒牌的發牌過程,提高處理牌照申請的透明度,並簡化申請程序。

  最低工資條例在今年七月獲得立法會通過,而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亦將會向政府提交報告,建議最低工資水平。我們明白,實施最低工資對飲食業界會有一定的影響,政府會繼續聆聽業界的意見,平衡社會各界的期望,並在最低工資實行後適時檢討和完善。

  一直以來,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為飲食業構建平台,促進業界交流合作,推動會員與海外同業切磋,並為業界關注事宜出力發聲。我們期望在未來的日子與協會保持密切的合作,合力促進飲食業的發展。最後,我祝協會會務蒸蒸日上,祝各位生意興隆、身體健康!

  多謝。



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7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