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博古存珍-敏求精舍金禧紀念展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傍晚在香港藝術館出席「博古存珍-敏求精舍金禧紀念展」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黃貴權主席、各位敏求精舍的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非常高興出席「博古存珍-敏求精舍金禧紀念展」開幕典禮。

  「敏求」的出處是《論語》的「好古敏求」,用今天的語言,就是指人的知識並非與生俱來,而是愛好古代文化,勤奮敏捷地求取得來。強調的是後天的學習和努力。放在敏求精舍的朋友身上,或者還可以多一重解釋:只要是看中的文物,就要當機立斷,敏捷求取,否則失諸交臂,只能換來扼腕痛惜。相信不少朋友在搞收藏的初期都有這種經驗。

  香港要發展文化藝術,民間的積極參與至關重要。敏求精舍是香港重要的中國書畫文物收藏團體,成立半個世紀以來,一直致力保存、弘揚中國文化藝術,並積極推廣文物的收藏、鑑賞和研究。香港以至國內外的文博機構都十分重視敏求精舍所舉辦的雅集、展覽、學術研討活動,以及出版的圖錄專書。

  香港藝術館早在一九六六年就首次與敏求精舍攜手合辦明代書畫陶瓷展。此後一直保持密切的夥伴關係,合作舉辦十多個包括陶瓷、玉雕、清朝珍寶、吉祥文物等專題展覽,並舉辦相關的教育、導賞、講座活動,讓市民大眾能夠更加深入地認識展品的內涵和背後的歷史淵源掌故,更加深刻地體會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以今次金禧紀念展為例,展品總數多達三百四十件,展品類別包括書畫、陶瓷、青銅器、玉器、漆器、家具等精品,真正體現了展覽主題的博、古、珍。除了敏求精舍的朋友惠借珍藏之外,亦承蒙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慷慨借出藏品。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這股中國傳統人文精神亦見諸敏求精舍的成員身上。他們不少人窮畢生精力建立自己的收藏,然後慷慨捐獻給文博機構,將個人的珍藏轉化為社會共享共有的文化資產。

  歷年來,多家本地博物館深得敏求精舍的支持和信任,不斷得到饋贈,包括上世紀八十年代葉義醫生捐贈竹刻精品,羅桂祥博士捐贈茶具文物,徐展堂博士捐贈陶瓷文物等等。這些藏家對文博事業的支持,對回饋社會的心志,令人欽佩,值得我們銘記。

  今日展覽得以順利籌辦,有賴敏求精舍會員慷慨借出珍藏,並不遺餘力地提供協助。我期望日後能夠與敏求精舍繼續精誠合作,一同肩負起弘揚中國文化的重任。

  多謝。



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3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