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人質事件報告發表聲明
*************

  以下為政府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日)就馬尼拉人質事件調查委員會首份報告發表的聲明:

  特區政府於今天從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收到菲律賓當局就馬尼拉人質事件成立的調查委員會的首份報告。由於報告篇幅頗長,特區政府需要時間詳細閱讀和具體研究。我們現階段對報告的初步看法如下:

(一) 首先,調查委員會在這份報告中,對關鍵問題沒有迴避,是值得肯定的態度。

(二) 第二,調查委員會在相對緊迫的時間和有客觀條件局限的情況下完成首份報告,顯出其努力和誠意。

(三) 第三,報告就挾持人質事件發生的經過,有仔細的交代;對主要處理事件的菲律賓官員,他們的手法和判斷,都提出了嚴厲的批評和斥責,亦建議了對相關官員作出相應處分和追究責任。雖然我們暫時不能對有關結論作出評論,但可以看到調查委員會在這方面的處理是認真的。

(四) 第四,報告承認對於八名死者的死因,以至七名傷者致傷的原因,仍需要跟進調查,故此未能作出最後定論。我們期望菲律賓當局能加緊努力,盡快完成有關工作。在這方面,我們與菲律賓當局一直合作良好,我們會繼續與他們保持聯繫,就雙方進一步的調查和科學鑑證及彈道測試等後續工作,作出跟進溝通。

(五) 第五,特區的死因庭較早前已指示警方協助進行調查工作,這方面的工作絕對不會鬆懈。我們會把菲律賓當局的首份報告和其他相關調查資料一併提交死因庭考慮。死因裁判官收到相關資料及特區警方的獨立調查報告後,會決定是否開庭研訊,我們深信死因庭會作出公平及專業的判斷。由於這方面涉及司法程序,我們不宜就死因的問題作評論。

  最後,我們想再次指出這是一件令人感到非常難過的悲劇。正如菲律賓當局的調查報告顯示,這場悲劇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我們衷心期望菲律賓當局繼續做好善後工作,包括對失職官員嚴正追究責任,竭力完成餘下的調查工作,對事件作出公正的處理,對死傷者作出公道的交代。



2010年9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