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改中環灣仔繞道通風大樓選址並不可行(附圖)
**********************

  就有關注團體提出遷移中環灣仔繞道(繞道)西面通風大樓選址的建議,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今日(九月十五日)表示,政府已詳細考慮有關方案,但基於安全考慮和技術限制,以及更改選址對繞道工程完工時間造成嚴重影響,認為有關建議並不可行。

  發言人說:「政府的選址是把西面通風大樓直接豎設在中環灣仔繞道位於中環的隧道入口之上,關注團體則建議把設施建於隧道入口西面約300米之處。」

  「因顧及消防和操作安全的因素,以及考慮到特定的機電設施必須放置於地面以上的位置,該團體建議的地點並不可行。」

  「該建議選址的地面可用面積(約680平方米)並不足夠放置繞道運作所需的設施。該等設施因消防和操作安全理由必須放置於地面之上。」

  「此外,若通風大樓的選址遷移至該團體建議的地點,則須建一定長度的通風隧道及機電設施隧道,以連接繞道隧道及通風大樓。」

  發言人補充說:「鑑於該建議選址的地底現存構築物(包括港鐵香港站的水冷系統及連接國際金融中心及中環渡輪碼頭的行人天橋的地基)的位置,所需的通風及機電設施隧道必須在地底深層(約30米)(而非有關團體所指的13.6米)的狹窄空間內興建。有限的地下空間對該等機電設施隧道的施工構成很大的限制,並對工程人員及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構成重大的威脅。」

  「與政府提出的選址相比,該團體建議的地點需於工程進行期間,在中環鬧市進行更大規模的道路工程及交通改道,這會令中環的交通進一步惡化。」

  發言人解釋,加長通風隧道及增加其他相關的機電工程,將耗用更多能源,而增加通風大樓的大小及體積,將令環境受到更大影響,運作期間亦會產生更高噪音。

  「由於建議的選址需建的通風隧道及機電工程隧道相當長,以及該選址所涉及的工程的複雜程度,我們估計遷移選址的建議會引致巨額的建造成本達18億元。」

  發言人亦澄清,若現時更改通風大樓的位置,除必須作出重新設計,亦須就新方案重新刊憲及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他說:「中環灣仔繞道工程已進行得如火如荼,若現階段才作出此等修改,將令通車時間延誤最少兩年。」

  當局曾就中環灣仔繞道計劃(包括西面通風大樓的選址),進行廣泛諮詢並完成相關法律程序。通風大樓的位置、覆蓋範圍及高度限制,已在二○○七年政府為繞道工程根據《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刊憲的圖則內明確標示。而基於土地使用、環境影響以至盡量減低對公眾造成滋擾等因素,政府建議的選址是最適合的。有關工程已按程序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九年五月授權進行。

  「盡早進行中環灣仔繞道工程,以期早日改善干諾道至告士打道一帶的交通情況,絕對符合普遍公眾的利益。政府決心全速推進繞道工程。」

  在施工期間,政府會按照環境影響評估(環評)報告的要求,採取所有必要的緩解措施,回應公眾對空氣質素、噪音及對景觀影響的關注。附夾展示未來中環新海濱發展(含西面通風大樓)的面貌的合成照片。

  政府已根據環評條例,就西面通風大樓對環境及景觀的影響作出全面的評估,並會採取環評報告中確立的措施,包括盡量降低西面通風大樓的高度,亦積極籌劃以試驗性質,在隧道通風系統引入嶄新的空氣淨化系統,以釋除公眾疑慮,並將影響保持在可接受的程度。



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