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周年慶典暨嘉許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二日)出席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二十周年慶典暨互助嘉許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遠大主席、周(一嶽)局長、各位路向的會員、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參與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的二十周年慶典。二十年對一個自助組織來說實在不是一段短時間,足見路向四肢在為殘疾人士謀福祉的路上積極奮進的精神。

  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一直不遺餘力,促進殘疾人士融入社會。除了為會員舉辦聯誼活動和培訓課程之外,亦積極推廣無障礙環境。你們的二十周年大會以「薪火相傳」為主題,實在有豐富的涵義。

  薪火相傳,首先反映在路向四肢的會員發展上,由凝聚殘疾人士發展至傷健一家。現時一千名會員中,有七百位殘疾的朋友,三百位健全的人士,是殘疾人士逐漸融合社群的明證。

  薪火相傳當然離不開會員的年輕化、服務的多元化。我知道路向四肢去年(二○○九年)成立了首個提供網頁設計、文書服務和製作紀念品的社會企業,不單止讓會員透過就業一展才能,亦能夠將社會共融的信息傳揚開去。

  薪火相傳,亦代表過去二十年來,自助組織在政府和心繫受助人的自願機構協助下,得到長足發展。包括肢體殘障人士在內的朋友,由以往純粹被視為福利服務受助人,到今天自強自助,為康復政策和措施出謀獻策。

  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便是透過社會福利署(社署)推行的「殘疾人士/病人自助組織資助計劃」獲得財政支援,以聘請員工協助其日常運作和舉辦活動,讓殘疾人士及其家人得以發揮自助和互助精神。

政府為殘疾人士提供的支援
------------

  政府一直致力在不同的政策層面上促進殘疾人士的福祉。為了進一步確保殘疾人士院舍的服務質素,政府已於六月三十日,向立法會提交《殘疾人士院舍條例草案》,旨在以法定發牌制度規管院舍的運作。為配合條例實施,我們亦會推出相關的配套措施,包括「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一方面鼓勵私營院舍的營辦者提高服務質素,增加受資助宿位的供應,另一方面協助市場發展不同類型和營運方式的院舍。

  在社區支援方面,我們在獎券基金預留約一億六千三百萬元,以推行一項試驗計劃,為觀塘和屯門兩區輪候嚴重殘疾人士資助院舍的殘疾人士提供到戶的照顧及護理和康復訓練服務,計劃預期明年首季展開。我們日後會視乎試驗計劃的成效,考慮將服務擴展至其他地區。

建設無障礙的生活環境
----------

  我完全明白,單純福利方式並不足以扶弱解困,更加根本的是民、商、官攜手優化殘疾人士的生活環境,讓他們活出生命的價值。政府一貫的政策目標,是讓殘疾人士與其他人士一樣,在平等的基礎上,協助他們獨立生活和充分參與社會活動,無障礙地進出處所,融入社群。

  為達致這個政策目標,政府已頒布新的《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2008》(《設計手冊2008》),進一步改進無障礙設施設計的規定。負責設計和興建政府建築物和公共房屋的建築署和房屋署,亦設有內部行政監察機制和審查小組,確保新建的建築物和現有建築物在進行改善工程時,符合《設計手冊2008》的要求,並盡量達致比法例規定更高的標準。

  就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最近發布的「公眾可進出的處所無障礙通道及設施正式調查」報告所提出的建議,政府已成立專責小組,統籌有關建議的跟進工作。專責小組由勞工及福利局、各工務部門及負責場地管理部門的代表組成,小組會仔細檢視平機會的建議,以採取適當和迅速的跟進措施,並擬訂適切的行動方案,以提升政府設施及處所的無障礙通道,並加強政府各部門在這方面的協調工作。

結語
--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已於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在中國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公約的重要精神之一,是促進殘疾人士在平等基礎上享有工作和接受訓練的權利,使他們能夠充分發揮工作能力,體現傷健共融。這亦是路向四肢二十年來努力不懈的目標。

  為了進一步落實公約提倡共融平等的精神,我們會繼續推動政府部門、資助機構和法定團體,根據他們的工作性質和規模,制定合適的聘用殘疾人士政策和措施,藉此增加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我趁這個機會,懇切呼籲商界積極考慮僱用殘疾人士,支持殘疾人士自力更生,全面融入社會。

  我在此衷心感謝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二十年來,在建立和諧共融社會方面的努力。展望未來,我期望貴會再接再厲,為會員、為社會繼續努力,邁步向前。多謝!



2010年9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