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管弦樂團上海世博會傾力演繹《貝多芬第九交響曲》 傳揚世界大同(附圖)
******************************

  亞洲頂尖樂團之一的香港管弦樂團,今晚(九月四日)於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上海世博會),與四位享譽國際的歌唱家攜手演出家喻戶曉的《貝多芬第九交響曲》,傳揚世界大同信念。

  由香港管弦樂團藝術總監兼總指揮艾度.迪華特執捧,《交通銀行呈獻:香港管弦樂團.大同貝九》音樂會是香港特區參與上海世博會的亮點節目。

  音樂會於上海東方藝術中心東方音樂廳舉行,大受樂迷歡迎,入座率達九成,完場時觀眾掌聲超過十分鐘。

  今晚演奏的重點曲目《貝多芬第九交響曲》是西方古典曲目中的經典之作,備受樂迷推崇,常廣泛被演奏,其世界大同的信念,至今歷久常新。

  音樂會雲集四位著名歌唱家:女高音張立萍、女中音梁寧、男高音莫華倫和低男中音沈洋,以及上海歌劇院合唱團同台表演多首名曲,包括享盛譽的第四樂章《快樂頌》。

  艾度.迪華特指出,合作演出代表香港和上海兩地同胞的友誼及手足之情,並能與世博會主題「城市,讓生活更美好」互相呼應。

  他說:「這首歌曲象徵友誼和感恩,非常高興能與上海歌劇院合唱團一起演出同一樂章。」

  是晚精采的節目還包括加比埃利為銅管樂而寫的《第一音樂曲》和《強弱奏鳴曲》,以及世界首演、演繹香港年青作曲家林丰的最新委約作品《融》。林丰是英國廣播公司史上獲委約創作最年輕的華人作曲家。

  林丰於香港土生土長,曾遠赴英國攻讀作曲,師承多位古典音樂名家Martin Butler、Michael Finnissy、Michael Zev Gordon等。

  他說:「六分鐘長的作品分成多個小節,透過鳥聲、誦經、自然與科技、神聖與世俗等不同的對比,展現香港豐富多采的精神面貌。」

  在上海世博會期間,香港特區共呈獻六十項節目和活動,涵蓋一百多場文化藝術演出及四個視覺藝術展覽,宣傳香港不同領域創意和優質城市生活,以及作為一個現代化、富有活力和與各處緊密連繫的大都會。

  在九月及十月即將演出的文化節目包括進劇場於九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演出的《樓城》(2010續建版),該劇亦是第12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香港文化周」的開幕節目;進念.二十面體於十月十六日至十八日演出的《榮念曾實驗劇場 - 夜奔》;而十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的香港周表演則有香港警察樂隊的《警樂悠揚賀世博》、香港兒童少年粵劇團的《紅豆新枝茂香江》、藝穗會的《港滬搖擺樂雙輝》和《包羅當代爵士六重奏》、香港歌劇院的《心繫中國》、《香港唱作歌手音樂會 - 唱作世代》及香港小交響樂團的《士兵的故事》等精采項目。

  有關表演節目及展覽的票務安排,請瀏覽上海世博會香港專題網站,網址為 www.hkexpo2010.gov.hk。



2010年9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