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談政府為菲律賓挾持人質事件中死傷者家屬和傷者提供的福利支援(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八月二十六日)在陪同菲律賓挾持人質事件中受傷旅行團成員梁頌學抵達屯門醫院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今晚順利安排頌學由馬尼拉平穩暢順地送回香港,現時正在醫院接受檢查,梁卓偉局長稍後時間會向大家交代檢查的結果。我想強調一點,就是特區政府會重點支援今次受影響的所有死傷者的家屬和傷者,我們會以個案形式跟進。其實社署已動員最有經驗的前線同事,包括心理學家及社工,重點持續支援他們,直至沒有需要為止。事實上,行政長官剛才與梁太通了電話,梁太的情緒普遍上來說是穩定的,當然她最掛心的是頌學的健康情況,醫院一定會盡一切努力跟進,一會兒主席和梁局長會向大家進一步詳細分析。

  我想談一談我們在支援家屬方面的工作。今日我陪同行政長官前往探訪汪氏兩姊弟,綽瑤和政逸,與他們深入交談,了解和安慰他們,我們會全力支援他們。除了這個家庭之外,我們亦會繼續與其他所有家庭保持聯繫,全面協助他們。除了情緒輔導之外,如有需要,我們在經濟上亦會提供協助;若在求學方面或其他生活方面有需要,我們亦會提供所需的援助。

  最後,我知道因為這事件,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很不開心,但我相信香港許多聘請了菲律賓外傭的僱主是不會將這情緒宣洩在外傭身上的。

記者:局長,你今日與特首探望了汪氏姊弟,他們有沒有提出甚麼現時最需要協助的要求呢?這對小姊弟的父母都已離世,他們的照顧方面是怎樣呢?他們有甚麼要求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綽瑤和政逸現在暫時住在姑媽、姑丈那裡,姑媽、姑丈和親人都十分疼錫他們,很關心他們,所以我也很安心。至於長遠福利方面,我們一定要在稍後時間大家再坐下來去規劃,看看在哪方面有需要,但短暫來說這不成問題。在過去二十四小時,許多有心人士和慈善團體已經很慷慨地提出了許多建議,有一些是透過社署陸續發放一些緊急的現金援助予所有受影響的家庭,這包括賽馬會慈善基金、公益金、樂善堂等;而東華三院也會成立一個特別的教育基金,幫助受今次事件影響的小朋友,直至完成專上教育;而地鐵公司對汪氏兩姊弟教育經費等方面也會有適當的安排。所以我們會全力支援他們,在後事方面、長遠規劃、短暫經濟支援和長遠福利需要等,我們都會做。每一個家庭,我們都有一個以上的社工專注跟進,是持續的重點支援、全方位的支援。多謝大家。



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