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晚(八月二十三日)在中區政府合署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中文部分):

行政長官:不好意思,讓各位久候,原因是關於傷亡的數字,我們還沒有掌握得很清楚。直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掌握到全部數字,不停還有改變,但我覺得一定要與各位交代。我以最悲痛的心情向各位宣布,根據中國外交部給我們的最新消息,在馬尼拉的挾持人質事件,我們有七名香港市民遇害,兩人受重傷,另外六人仍在醫院接受觀察。對於今次悲劇,我感到十分悲傷。對這名兇徒冷血的行為,我感到憤怒,而最後有多名香港市民傷亡,我感到極度遺憾。我要先向死傷者的家屬致最深切的慰問,特區政府會向家屬及傷者提供一切可行的協助,幫助他們度過這困難的時刻。今日上午,我們一收到消息之後,保安局局長已馬上啟動緊急應變機制來處理這件事,同時,我們也透過中國駐菲律賓的領事代辦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向菲律賓外交部長提出要求,保障人質的安全。我亦第一時間,派出入境處及警務處一共四名人員飛去馬尼拉,協助大使館處理今日的事件。今日下午四時左右,我嘗試聯絡菲律賓總統,希望親身表達以人質安全為最首要的要求,不過直至目前為止,都未能聯絡得上。政務司司長和保安局局長亦已召見菲律賓駐港總領事,要求菲律賓當局對所有善後的工作,作最大的努力和配合。我剛才亦主持了我們這次緊急應變機制中的會議,做了以下的決定:

  第一是包機,我們會派一架包機接載家屬在今日凌晨左右飛去馬尼拉,現時有11名家屬已決定搭這班機。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會帶領香港的醫務、社會福利、警察、入境處及相關人員提供協助。今晚如未能出發的家屬,他們亦可以選擇明早八時另一班機出發,我們會安排遺體及生還者盡快返港。

  第二是黑色旅遊警示,鑑於今次事件,特區政府已對菲律賓發出了黑色旅遊警示。我們已要求當地的香港旅行團盡快返回香港,而未出發的亦要取消行程。明日,除了我們今晚派出的包機之外,我們都會預留充分的定期航班的機位,給現時仍在菲律賓馬尼拉的香港市民盡快返港。現時身處菲律賓的香港旅客如在得到機位方面有困難時,可以打入境處熱線(852)1868。

  第三,下半旗致哀。特區政府會於明日下半旗致哀,所有主要官員都要取消不必要的公開活動。

  第四,我亦要求菲律賓政府盡快確定善後的安排,而且就這件事向特區政府作出交代。

  最後,今次處理這件事中,我們得到中國外交部的全力協助,在此我們感謝各位外交部的人員,特別是駐馬尼拉的外交部人員在這方面作出的貢獻和協助,到現時他們仍然與我們保持聯絡。我所說的就這麼多。

(待續)



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