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發言全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在中區政府合署中座大堂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中文部分):

保安局局長:關於一個香港旅行團在馬尼拉被挾持事件,特區政府非常關注。保安局收到這個報告後,立即成立了一個專責小組,特別處理這件事件,由我本人領導。我已經通知了行政長官及政務司司長,他們兩位都非常關注。我們做過甚麼呢?我們第一時間已通過外交部特派員公署與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聯絡上,希望大使館立即協助處理這件事。根據我了解,大使館人員正在和馬尼拉警方開會處理這件事。保安局已經第一時間接觸了菲律賓駐港領事館。我們提出了一個要求,希望及要求菲律賓當局要保證香港人質的安全。我們希望在處理這件事件當中,他們以香港人質的安全為第一考慮因素。第二,我們希望整件事件可以盡快和在一個和平氣氛下處理好,人質早日獲釋。

記者:現在據你們的了解,有幾多人被挾持?當中是否全部是香港人?如果他們一旦獲釋,當局會否派專機接他們回來?

保安局局長:根據旅行社給我們的消息,那個旅行團有21人,當然有本地的導遊和司機。旅行團本來今日參觀國父紀念碑,然後今晚會乘坐飛機返港。但現在不幸有這件事件,可能行程受阻。特區政府除了成立專責小組,我們正積極考慮,在第一時間派兩位同事前往馬尼拉協助處理這宗事件,我們可能會派一位警官和一位入境處的職員協助大使館處理這件事件。

記者:請問有沒有香港人受傷?

保安局局長:暫時我們收到的消息是沒有人受傷。

記者:現階段(槍手)有甚麼要求?

保安局局長:我們都是從傳媒報道得知,是一個被革職的警官要求復職。現在大使館的職員正與馬尼拉的警方開會,處理這宗事件。我期望在未來的一兩個小時,大使館開完會會有報告給我們,所以我們現在都是與大家一樣從傳媒的報道獲得相關的資料。

記者:兩位人員會在甚麼時候出發和帶甚麼去?

保安局局長:我想都是他們兩位飛去(馬尼拉),我們正在安排同事,希望是第一班飛機去馬尼拉,除了是協助大使館處理這宗事件外,如果有一些旅行團的人被釋放出來,或全團釋放就最好,我們會了解他們有甚麼要求,或有證件的遺失,或他們返港的機位問題,或其他的問題,我們第一時間提供協助。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