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最新失業率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七日)下午就失業率最新情況與傳媒談話的內容(中文部分):

  最新季度(二○一○年五月至七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較上一季度(二○一○年四月至六月)明顯下跌0.3個百分點,由4.6%下跌至4.3%,是二○○八年十一月至二○○九年一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就業不足率維持於2.0%的水平。

  總就業人數在期內增加8,100人至3,500,200人,勞動人口則增加3,600人至3,667,600人,整體失業人數因而減少4,400人至167,400人。另一方面,就業不足人數亦減少800人,最新數字為72,900人。

  失業率下跌的行業,主要包括零售業;酒店業;資訊及通訊業;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和製造業。上升的行業主要包括地產業和運輸業。

  至於就業不足率,下跌主要見於地基及上蓋工程業和維修、洗滌、家居及其他個人服務業,抵銷了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和批發業的上升。

  本季度建造業的失業率由上季度的7.6%下跌0.5個百分點至7.1%。與去年二月至四月高峰期的12.7%比較,累積跌幅達5.7個百分點,是一個相當大的跌幅;以失業人數計算,累積減幅高達四成五。其中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由8.7%下跌0.6個百分點至8.1%;而地基及上蓋工程業亦由7.2%下跌0.4個百分點至6.8%。相對於二○○九年年內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當時最高峰的21.6%累積跌幅為13.6個百分點;而地基及上蓋工程業則為3.8個百分點,可見跌幅相當大。

  至於青少年的失業問題,大家都很關注。暑假是一個高峰期,有很多學生求職,所以失業率有上升的壓力。15-24歲的組群由上季度的12.2%上升1.0百分點至13.2% ,共有41,300名青年人待業,當中20-24歲的組群,失業率亦由11.1%上升1.0百分點至12.1%,有32,800人待業,而15-19歲的較年輕組群則由20.4%微跌0.3個百分點至20.1%,有8,400人待業,數目不是太多。相對於去年同期,去年同期的失業率是較高的,有14.7%,15-24歲的組群有52,100名青少年待業,本季度15-24歲的青少年失業率有明顯改善,但數字仍然偏高。在這環境下,政府一定繼續全力協助青少年就業,除了加強及整合的「展翅/青見」計劃,勞工處亦有「青年就業起點」為15-29歲的青年人提供一站式擇業、就業及自僱支援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數字顯示,今年進入勞動市場的畢業生中,有51%成功就業,與去年同期的47%,和前年同期的49%比較,今年的情況是有改善的;即是說,青少年進入勞動市場成功就業的機會比去年和前年多。

  整體而言,香港的失業情況自去年年中開始持續改善。最新季度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下跌0.3百分點,是很明顯的回落。這亦顯示近期的勞工市場情況持續改善,而總就業人數在過去兩個月有明顯的上升;上一個季度增加了8,800份工,今次增加了8,100份工,即是說,兩個月內多了16,900人就業,這點是重要的。

  根據統計處展望按季統計調查和勞工處的職位空缺數據,在本地經濟持續增長下,僱主普遍對招聘人手仍保持積極態度,即信心加大了。未來數月,我們估計可能會有更多新職位可以創造出來,有助進一步紓緩失業情況。

  展望未來,失業率的趨勢當然要視乎經濟增長的步伐和企業創造職位的速度和幅度。歐美的經濟復蘇情況仍然很脆弱,仍帶來很多不穩定的因素,這方面依然令人關注,所以仍存在隱憂。我們會繼續密切注視有關發展,一定不會掉以輕心。

記者:香港的經濟是否完全復蘇,所以一下子可以下跌0.3個百分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勞動市場在過去數月持續有改善,上一季度維持不變,是4.6%,其實隱藏了一個喜訊,就是上一季度已創造了8,800份新工,今次有8,100份新工,表明市場陸續有新工吸納勞動市場的求職者。第二個指標就是今年踏入勞動市場的中學畢業生,據我們的統計,到現時為止已有51%成功就業,去年是47%,前年是49%,即是說,今年的青少年就業情況是不錯的。雖然青少年失業率仍然高企,但大家都知道這是暑期的普遍現象,這麼多學生出來找工作,必然會高企;高企之餘出現了一些正面的因素,所以我們保持樂觀。但我剛才說,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歐美的經濟復蘇仍很脆弱,前面有很多不明朗因素,所以我們一定要密切留意市場動態。

記者:預計改善的情況可以維持多久?新增的工作是哪些工種?會否有工種錯配的情況?年輕人願不願意做那些工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統計處向僱主做了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收回來的資料顯示很多僱主有意欲請人,而勞工處收到的職位空缺仍然相當多,在七月共收到66,000多份工作,與去年同期比較,大幅增加四成七,其中很多都適合青少年人。勞工處在昨日刊登的59,000份的空缺中,有三分一適合離校生和青少年,可以吸納他們,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基建工程逐漸開展,建造業方面亦有改善,未來一、兩個月形勢都會好。長遠一定要視乎外圍因素,要看美國和歐洲,仍有未知數,它們的經濟復蘇仍然疲弱,我們要密切留意形勢,不能掉以輕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