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在二○一○年度「少年警訊滅罪夏令營」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八月十一日)在二○一○年度「少年警訊滅罪夏令營」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唐司長、鄧處長、各位來賓、各位青少年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十分高興能夠在烏溪沙青年新村與你們見面,參與二○一○年度「少年警訊滅罪夏令營」的開幕儀式。去年因人類豬流感的關係,這個一年一度的夏令營被迫取消;今年能夠順利舉行,讓在場近千多名的年輕人能夠透過營內各項活動,認識更多「滅罪、抗毒」的信息,實在令人興奮。

  少年警訊自一九七四年成立以來,一直與社會各界並肩攜手撲滅罪行,除促進青少年與警方之間的溝通和認識外,亦培育青少年對社會的責任感及正確的價值觀,為他們日後成為社會的領袖作好準備,在這方面少年警訊確實貢獻良多。少年警訊的成功,是有賴各位會員的積極參與、各少年警訊名譽會長的支持,以及各警區內的警隊人員及有關團體的努力。我希望藉此機會,向大家表示衷心的謝意。

  現今我們的日常生活已經和互聯網息息相關,青少年越來越多在社交生活使用互聯網,而在去年科技罪案有上升的趨勢,尤其是網上詐騙、非法盜用等等。在虛擬的網絡世界,大家亦應該謹守尊重法紀的精神,同時亦應該審慎判斷,切勿因一時貪念或掉以輕心,墮入網上陷阱,令自己受到傷害。我希望在座各位青少年能提高警惕,齊心協力杜絕科技罪案為青年人帶來的禍害。

  近兩年,青少年尤其是學生,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問題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二○○九年中特首把抗毒運動提升至「全民運動」的層次,少年警訊作為全港最大的青少年組織之一,亦積極響應,舉辦了多項推廣活動,包括「全城禁毒日」、「禁毒舊曲新詞歌唱比賽」及「全港少訊學校支會抗毒宣傳創作室」等。這些別具創意的活動,不但讓青少年認識毒品的禍害,更可將抗毒的信息廣泛傳揚到社會各界。

  可喜的是,本年上半年涉及嚴重毒品罪行被捕的廿一?以下青少年人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三成半。不過我們不會自滿,大家仍須不斷努力打擊毒禍。政府在五月的時候成功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批准,向「禁毒基金」注資30億元,使到基金有更多的資源支持社會各界人士和非政府組織,籌辦不同類型抗毒及康復項目。

  最後,我希望在場的青年人將「滅罪、抗毒」的信息傳遞到你們身邊的朋友和同學,讓更多人遠離罪惡及毒品。

  謝謝大家!



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