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八月十日)主持「薪火相傳:中華文化探索與承傳國民教育交流計劃」和「港澳學生上海世博參訪團」出發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與業界商量如何紓緩中一殺校問題上,有何最新進展?

教育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我們和有關專業團體和校長會就此問題交換了初步意見。我們認為問題非常嚴峻,需要我們細心和仔細考慮下一步。我們因為想盡量辦好這事,所以我們同意爭取多些時間做好準備。

  我們現正考慮一個方案,今年盡量保持現狀,然後明年如果要做的話,要和所有業界、所有學校和辦學團體商討,亦會諮詢家長,看看用何種方法來解決。若果不能解決,就要紓緩這個嚴峻的問題。我們知道明年一定要有所行動,但究竟要做些甚麼呢?我們現在要爭取時間,尋找一個較圓滿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記者:會否考慮將收生線降低?

教育局局長:我們已經連續三年降低,我們的財政負擔能力有限,而且過去幾年,學生人數下降的速度不太快,但由今年起,未來幾年,速度較以往加快了很多,所以就算用以往的方法也不能解決問題。

記者:凍結殺校一年帶來的財政承擔會是幾多?

教育局局長:這不是問題,凍結一年即是做遲一年,財政不是我們的主要考慮,最主要是沒有學生,不夠學生,學校沒有學生,我們怎麼辦呢?不是出於財政上我們不給錢他們辦學,而是沒有學生。

記者:凍結殺校一年,可以令多少學校即使收生不足仍可繼續辦學?

教育局局長:我們仍在探索中,並正整理資料,未有實際的數目。

記者:心目中正在考慮甚麼方案,在這一年紓緩殺校?

教育局局長:要給時間讓我們與專業團體討論,這方面,我們與他們有初步的意向。



2010年8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