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含西藥成分的註冊中成藥(附圖)
*****************

  壎芵p今日(八月二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使用名為「章光101」金裝101高級生髮靈(註冊編號:HKP-08408),以及「章光」章光101D髮寶(註冊編號:HKP-07223)的頭髮護理產品,該兩款產品均為註冊中成藥產品,被發現含有西藥成分「米諾地爾」。

  壎芵p於今午巡查該兩間中成藥批發商,並已指令批發商從市面回收該兩款產品的所有批次。

  壎芵p在監測市面產品時,發現該兩款產品含有西藥成分「米諾地爾」,故此指令回收及作出呼籲。

  該兩款產品由內地製造商「北京章光101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製造,並分別由本地持牌中成藥批發商「德盛行實業有限公司」,以及「曉亞國際有限公司」入口。

  批發商已設立電話熱線(德盛行實業有限公司:2578 3721;曉亞國際有限公司:2116 1183),供查詢回收安排。

  「米諾地爾」是一種用於治療脫髮的西藥,其副作用包括刺激皮膚、可能引致皮膚紅疹和痕癢。含「米諾地爾」的產品屬藥劑製品,必須與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在藥劑師監督之下及在註冊藥房才可以合法銷售。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銷售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調查仍在進行中,壎芵p會監察回收情況。

  壎芵p會徵詢律政司意見,以考慮是否提出檢控,亦會把有關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轄下中藥組跟進。

  壎芵p發言人呼籲擁有該兩款產品的市民立即停用,如使用後不適,亦須盡快求醫。



2010年8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