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在昂坪廣場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八月二日)在昂坪廣場開幕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釋智慧大和尚、林(偉強)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今日出席昂坪廣場的開幕典禮。

  上世紀初,寶蓮禪寺的三位開山祖師從江蘇省來到昂坪,務農修道,開啟了昂坪逾百年的佛教發展歷程。及至天壇大佛於九十年代落成,成為全球最高的戶外青銅坐佛,昂坪已發展成為香港熱門的宗教及綠色旅遊勝地,單是去年,便吸引了至少150萬本地善信及外地遊客到訪,洗滌心靈、品嚐齋菜、祈求平安及觀賞自然景色。

  政府和地區人士一直同心協力,致力優化環境,增添旅遊及配套設施,為昂坪加添魅力。在2005年,心經簡林落成,讓遊人可在昂坪的天然山坡上,細心欣賞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的《心經》墨寶。其後,昂坪360纜車及昂坪市集於2006年啟用,不但為遊客提供一條來往東涌及昂坪的便捷途徑,同時讓旅客寫意地從高空享受大嶼山北部的自然美景。去年,昂坪360更首度推出全玻璃底的水晶車廂,碧海山巒不但盡收眼簾,更盡現腳下。

  為進一步完善及提升昂坪的吸引力,特區政府於2008年正式開展「大嶼山昂坪公共設施改善計劃」。計劃的重點是興建佔地約一點五公頃的昂坪廣場,連接寶蓮禪寺、天壇大佛、昂坪360纜車、昂坪市集及心經簡林,加強各景點之間的聯繫,既可讓旅客一氣呵成遊覽昂坪地區,亦可隨意漫步,信步停留,悠然自得享受昂坪的清幽寧靜。

  廣場由一座新牌樓、菩提路、地壇及中式亭園構成,以佛教色彩為主調,與昂坪的宗教氛圍融為一體。新牌樓橫匾寫上「南天佛國」及「嶼山勝境」,突顯昂坪集宗教及綠色旅遊於一身的雙重特質。菩提路兩旁的藥師十二神將石像,不單是佛教中的護法神,輪流守護每天十二時辰,同時象徵十二生肖,體現中國傳統文化。

  昂坪360聯同香港旅遊業議會,會在為期四天的開放日中安排旅遊業界率先體驗昂坪廣場的導賞服務,乘坐水晶纜車及進行業務洽談。香港旅遊發展局亦會在旅客諮詢中心及網頁配合作出宣傳。

  旅遊業是本港四大支柱產業之一。在今年上半年,訪港旅客人數已超過1,680萬,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23%。我們現正推動多項旅遊基建工程,包括在啟德興建新郵輪碼頭,以及擴建海洋公園和Y士尼樂園等。

  昂坪廣場的落成,為香港增添一個富有宗教特色的新景點。工程之所以能順利完成,有賴在座各位鄉紳賢達及各方人士大力支持。現時,寶蓮禪寺正進行萬佛寶殿的工程,落成後定可進一步促進本港宗教旅遊的可持續發展,為香港旅遊業發展加添動力。

  多謝各位。



2010年8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