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含阿托品的中藥材(附圖)
**************

  壎芵p今日(七月二十八日)指令持牌中藥材批發商「黃澤記有限公司」從零售商回收中藥材「味牛膝」,因為該藥材被發現含有阿托品。

  有關回收是因應壎芵p調查一宗中毒個案而作出,個案涉及一名七十九歲女子。她曾服用從上環一間持牌中藥材零售商「永和興」購買的中藥材治療濕疹。

  政府化驗所分析從「永和興」檢取的樣本,發現其中「味牛膝」樣本含阿托品。該批「味牛膝」已全部被檢走作進一步化驗。

  阿托品是一種「茛菪烷生物鹼」,可對兒童和長者,以及患有心臟病、青光眼或前列腺增大的病人引致嚴重副作用。

  調查顯示該批「味牛膝」是由「黃澤記有限公司」從佛山進口,並供應給包括「永和興」的本地零售商。

  壎芵p立即到批發商處所調查中藥材的來源,並檢取樣本作緊急化學測試。

  「味牛膝」用於活血通絡,清熱利濕。該藥材沒有阿托品成分。本身並不含毒性。

  壎芵p至今並沒有接獲市民服用「味牛膝」後感到不適的報告。

  作為預防措施,壎芵p指令「黃澤記有限公司」從零售商回收「味牛膝」,並知會所有客戶是次污染事件。

  黃澤記有限公司已為有關查詢安排設立熱線(2546 8754)。

  從黃澤記有限公司購入「味牛膝」的零售商應立即停止售賣該種中藥材,並於辦公時間,將該批藥材送到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壎芡侅中心2樓壎芵p中藥事務組。

  壎芵p提醒中醫師及中藥商在採購、驗收、分銷、儲存及配發中藥材過程中,留意藥材質量,並提防藥材摻雜。

  市民應停止服用從有關零售商購入的「味牛膝」,如在服用「味牛膝」後感到不適,應向主診中醫師諮詢意見。



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