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早(七月十九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是否擔心最低工資推行後會造成職位流失?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低工資推行時,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會有小部分僱員受到影響。若這些邊緣僱員受影響,我們一定會盡一切努力協助他們就業,或轉型,或再培訓。如果他們生計有困難,我們的社會保障制度當然會提供適當的支援。最重要的是,我呼籲僱主由現在至最低工資落實前的一段時間內,不要作出過分的反應,因為還有一段時間才落實;如一切跟時間表的進度,希望在明年上半年稍後時間,約年中可以推出。在這段時間,大家的勞資關係是重要的,所以我呼籲大家繼續在保持良好勞資關係的大前提下處理僱傭問題。

記者:這是否意味升級轉型培訓和社會保障制度有機會配合最低工資出台,而有相關的調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一定會在這方面作適當的配套,亦會在最低工資推行前作全面的推介、教育、宣傳,和在不同行業,有個別特性的行業,例如旅遊、物流、飲食、餐飲等,透過勞工處的三方小組,即僱主、僱員和勞工處的同事訂出行業指引,在法例框架下訂出行業指引和良好的措施,確保僱傭關係不受損。

記者:給予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空間是甚麼意思?是不是現在有很多團體去快餐店抗議,擔心大家造成激烈的討論,日後訂出的水平很難.....?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委員會會在八月底前提交建議水平給行政長官。我明白大家對問題的關注,但我呼籲在這段時間,大家以理性的手法去處理問題,心平氣和,因為最低工資的立法得來不易,反映社會的包容、互讓,這個精神是重要的,我希望大家以互諒互讓的形式處理問題。香港的勞資關係一向都很好,不要因為最低工資破壞這個良好的基礎,這點很重要,否則得不償失。

記者:有人就生果金提出司法覆核,你有何看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生果金方面,我們要密切留意情況。高院的決定只是關於申請綜援之前要居港一年的要求,而不是有關生果金。當然,若有人就生果金提出司法覆核,我們會按照一般程序處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