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八日)就有關綜援的司法覆核、成報欠薪和最低工資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明天是綜援的司法覆核上訴期限,局方會不會作出上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仍在研究判詞,法律理據,我也理解到明天是期限,我們會在期限屆滿前作出決定,有決定後,會和你們交代。

記者:暫時有沒有傾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明天才會作出最後決定,現時仍在研究。

記者:主要的考慮是甚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主要是判詞和法律理據。這在政策上是一個很大的影響,所以我們要很小心處理這件事。我們明天會作出最後決定,再看看路向應該怎麼走。

記者:成報又出現欠薪情況,這已不是第一次,局方可以如何協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也有留意到成報的事件,員工如需要勞工處協助,我們很樂意提供調解服務,最重要的是員工如有需要,要接觸勞工處。

記者:報館是否有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難以評論個別企業的營運問題,最重要的是僱員的權益。僱主有責任在糧期完結前,依足勞工法例支付薪金,這點很清晰。

記者:經濟學人表示香港訂立最低工資會影響繁榮,你有何看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低工資在政府來說,很清楚是一項政策移動,這是好的移動,我們更加關心基層市民,特別是基層勞工。我覺得奉行自由經濟的同時,在社會政策上扶助弱勢社群和維護社會公義,絕對是正確的方向,兩者完全可以並駕齊驅,我們看不到這有甚麼大影響。

記者:不同界別對最低工資的看法由二十多元至三十多元也有,你個人的看法是怎樣?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低工資的議題一定要留待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現正進入一個關鍵時刻,就是作最後的分析工作。委員會會參考一切有關的數據,亦會考慮自從二○○九年大型調查的報告之後,最近一切的經濟發展和前景預測等,然後作出建議,在八月底前遞交行政長官,我們會在內部作出跟進。現階段,工作要交給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處理。

記者:你對訂立三十三元最低工資是否樂觀?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恕我不能評論,因為我們一定要尊重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我們要以數據為依歸,不是以個人的觀感或一般看法,一定要看數據,看看數據顯示甚麼,和作整體經濟評估。經濟影響評估也是其中一個考慮,是以宏觀的角度去看。最重要的出發點是以數據為依歸和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要平衡兩方面,一方面確保工資不會過低,亦要考慮到一連串因素,例如:我們的經濟前景、勞動市場的狀況、維持購買力、生活水平、社會和諧,全都是重要的元素,一籃子的指標,然後作出建議。這是認真、深入、客觀的建議。我們期待委員會在八月底前可以提交建議。

記者:有沒有機會提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委員會的時間表暫時仍是八月底前。



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