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最低工資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七日)就最低工資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最低工資條例草案》通過後,接著有甚麼跟進工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安排是這樣的,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會在八月底前把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提交行政長官。行政長官收到後,政府內部當然要審議,然後呈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審議,作出決定後會以附屬法例形式刊憲,然後在立法會復會後,約在十一月引入立法會,讓立法會審議,以先訂立後審議的方法,聽取立法會議員的意見。我們會啟動立法程序,相信整個過程約在年尾完成。

記者:昨日把殘障人士納入保障範圍,會有評估機制讓他們自願參加,有僱主反映擔心過程反覆,機制會怎樣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機制基本上是在殘疾人士方面找平衡點,一方面確保最低工資的推行,殘疾人士應和健全人士一樣享有最低工資,這是基本原則,人人平等,這是十分重要。但顧及到有些殘障人士擔心因為自己的殘疾而影響到就業能力和競爭力,所以我們提出一系列務實的安排。這些安排確保他們可以繼續在勞動市場作出貢獻,最低工資不會影響他們。第一,他們可以選擇留在原職,如不轉職,賺取的工資可以低於最低工資,這對很多殘疾人士都很重要。對他們來說,不是工資,反而是工作更為重要,尊嚴、做人的目標、價值觀等,工資反而不是最主要的問題;第二,他們可以選擇生產力評估,是自己要求的評估,評估他們的工作能力是等如百分之八十、九十,或者一百,如果是百分之一百便一定要給予最低工資。如果是百分之九十,評估完畢後,雙方同意,簽署表格後,便可以取得評估後的工資;第三,當然是取得最低工資。

記者:很多僱主都會卻步,如過程反覆,不如不請,或者少請一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會有大問題。過去一段日子,我們和很多人談過,事實上這三個方案是經過長期醞釀得出來的,很多殘疾人士團體、僱主機構我們都有接觸過。這是一項新事物,但我們相信可以做得到。條例剛剛通過,我們在未來一段日子會開始和有關團體釐訂細節,包括整個機制如何運作,評估員和機制運作的細則都要大家一起談。

記者:評估成本是否由政府負擔?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傾向由勞福局或勞工處承擔費用,這是我們現時的傾向,我們正在深入研究,希望做得到。

記者:訂立最低工資後,可能有僱主鑽法律條文的空子,如飲食業在旺市時要工人上班,下午茶時段要他們收工,晚市才再上班,有沒有甚麼措施可以杜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低工資正式推動前,我們有一連串的功夫要做,包括推廣、教育、宣傳,這是很重要的。我們會有大型的推廣活動,特別在僱主的層面,僱主的責任是甚麼,最低工資怎樣運作,因為有很多僱主現時未必掌握到;僱員要知道自己的權益。我們會做行業指引給僱主,這個很重要,不同行業,如飲食業有自己的特色,旅遊業、地產、物流也有不同,每個行業都有獨特性。我們會有行業指引,會和行業工會、商會談。勞工處有三方小組,已運作了很長時間,是行之有效的諮詢機制,我們會透過這些機制,逐一行業去釐定最佳守則,希望有共識。始終是新措施,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如何運作,事實上我們不是即時推行最低工資。我們的時間表是,如一切順利,於明年上半年稍後時間推行,會給予僱主足夠時間去適應和調校,有適應期。我要提醒僱主,現階段仍未推行最低工資,框架才剛通過,很多僱主不明白,不應作出過敏的決定,最低工資是保障基層僱員。

記者:不同行業都會有指引,具體是怎樣,如何可杜絕僱主鑽空子?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指引是行業在最低工資法例要求下,大家有甚麼要注意、要做,有實例說明如何計算時薪,甚麼要計,甚麼不用計,如何是最好的安排等,我們都會談。業界僱主和工會有機會一起坐下去談,會有共識,這對勞資關係很重要,亦給予個別僱主清淅的指引。始終是新法例,大家可能有些不了解,未有充分認識。

記者:最低工資獲得通過,你有何感受?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低工資得以落實,我有很深的感受。因為我在一九九六年出任副教育統籌司,當時負責勞工政策;由一九九九年開始出任勞工處處長,至二○○二年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兼勞工處處長,最低工資由無到有,我都參與其事,包括策劃工資保障運動,這個運動其實是先驅。今次立法得來不易,大家要珍惜。這是香港特區政府施政的新亮點,亦是施政新思維,我們希望多做以民為本,真正可以幫助基層市民的政策。我們希望最低工資是邁進一大步,是保障勞工的重要里程碑。

記者:最低工資水平有人要求二十四元,有人要求三十三元,當中差異很大,你會如何處理這個落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會去處理,委員會的工作正正是以數據為依歸,建議最低工資水平。坊間有不同的訴求,委員會一定會看數據,過程中會考慮數個因素,包括香港整體經濟發展、勞動市場的情況、生活水平、就業的角度和經濟增長,最重要的是鼓勵就業的誘因等,會作一個詳細、全面的分析。數據工作已做得七七八八,在二○○九年第二季做了個很大型的調查,得出的數據是委員會做功夫時參考的基本數據,當然也會看其他因素,例如就業前景、經濟展望等,很多因素都會考慮。我們預期在八月底前應可把建議遞交政府。



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