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展才設計2010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七日)於香港理工大學綾緻康健服裝中心主辦的「展才設計2010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台上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展才設計2010」頒獎典禮。

  今日的活動十分有意義,通過服裝設計向身邊人傳達「三心」──愛心、耐心、齊心。

  第一,愛心是「展才設計2010」的主題,透過設計的服裝向身邊人表達愛意。

  第二,是耐心。今年已是香港理工大學第二次舉辦這項活動,亦是我第二次獲邀出席頒獎典禮,分享你們的喜悅。我知道,大會先於本年年初(二○一○年一月二十六日)舉辦了工作坊,讓各參加者在義工的協助下完成服裝設計圖樣,再由評判甄選二十四幅入圍的作品,最後才選出得獎者。由構思、設計到製成服裝,以至今天在舞台上演繹,實在是耐性的考驗。

  齊心,是因為活動充分體現「傷健共展能」的精神。這個計劃除了鼓勵殘疾人士積極參與創作活動、發展潛能之外,更締造共融的環境,讓殘疾人士與健全人士協作,同享創作的喜悅,體現傷健「齊心就事成」。

  「展才設計2010」向我們展示殘疾人士對「衣」(時裝)的品味和需求。在食、住、行等其他方面,我們又怎樣在政策層面回應呢?

  先講「住」。

  政府一直致力在不同的政策層面上促進殘疾人士的福祉。住宿照顧方面,預計今個年度總共可增加九百三十九個住宿服務名額。此外,我已於今年六月三十日,向立法會提交了《殘疾人士院舍條例草案》,以法定發牌制度規管院舍的運作。這項法例將會是加強殘疾人士院舍服務質素的里程碑。

  為配合條例實施,我們亦會推出「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一方面鼓勵私營院舍的營辦者提高服務質素,增加資助宿位的供應,另一方面協助市場發展不同類型和營運方式的院舍。我們亦會制訂適當的措施,協助院舍達到發牌的要求。

  由於嚴重肢體殘障、嚴重智障人士及其家人/照顧者,在輪候資助住宿服務期間特別需要社區支援,我們以新思維,在需求甚殷的觀塘及屯門兩區,推行為期三年的試驗計劃,為輪候嚴重殘疾人士資助院舍宿位的殘疾人士提供家居為本的照顧及護理服務。預計服務全面開展後,每年會有五百四十多名嚴重殘疾人士受惠。

  「食」──當然是指生活、生計。就業是民生之本、和諧之基。對於具有工作能力、希望能夠貢獻社會的殘疾人士來說,一份能夠發揮所長的工作尤其重要。

  我想提一提剛獲通過的《最低工資法例》。殘疾僱員應與健全僱員一樣,享有法定最低工資的保障,這是立法的精神。但為了在殘疾人士的工資保障和就業機會兩者之間取得合理平衡,法例引入特別安排,包括在實際工作環境評估殘疾人士生產能力的簡單機制,以助釐定殘疾人士應否獲得不低於法定最低工資的薪酬,或容許他們選擇過渡的安排。為防止無良僱主濫用這個機制,提出評估的權利歸於殘疾僱員而非僱主。由於這是全新的機制,我們會在安排實施後不少於兩年內,全面檢討殘疾僱員在條例下的過渡安排。

  「行」,即便利的交通運輸,對殘疾人士融入社會至為重要。政府自二○○八年七月起,為十二至六十四歲的傷殘津貼和殘疾程度達100%的綜援受助人提供交通補貼。現時的金額為每月二百一十元。在二○一○/一一年度的預算開支約為二億九千三百萬元。另外,港鐵去年年底開始向部分殘疾人士提供半價車費優惠,切實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我們會繼續鼓勵更多機構響應。

  「展才設計2010」這個計劃是學界和復康界共同協作,推展傷健共融的典範。我期望社會各界能參考香港理工大學和各復康機構這個良好的合作模式,為殘疾人士提供平等機會,發揮才能,共創和諧、共融和關愛的社會。

  我在此衷心祝賀今天得獎的各位朋友,並期望你們能繼續發揮所長、貢獻社會。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



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