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藥房
*******************

  以下為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潘佩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早前,有配藥員工會指出,過去數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新界東及新界西醫院聯網的普通科門診診所先後發生了七次藥物事故。該工會更指出,因駐門診診所的藥劑師要處理行政工作,配藥員須兼顧藥劑師的工作,令到他們的工作量大增,配錯藥的風險也相應增加,對市民的生命構成危險。關於公立普通科門診診所配藥人員的人手及編制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過去五年,每年全港公立普通科門診診所共發生了多少宗與藥物有關的醫療事故;並按醫管局醫院聯網列出分項數字;

(二) 現時每間日間、夜間及假日普通科門診診所的配藥部門的人手(包括藥劑師)編制及實際當值人數為何;當中藥劑師平均每星期有多少天/晚/時段在各診所擔任配藥主管的工作;有多少間診所只有一位配藥員駐守;有沒有診所的配藥部門是由配藥員出任主管;以及有多少間診所能維持有四位配藥員或藥劑師駐守;

(三) 現時在全港的公立普通科門診診所的配藥員當中,有多少人擁有「認可人士」或「委任人士」的資格,以及有多少人代替藥劑師處理派發藥物的職務;

(四) 過去五年,公立普通科門診診所新增的藥物有多少種;該數字佔藥物總數的百分比為何;以及每年有多少病人由專科轉到普通科門診覆診及取藥;及

(五) 過去五年,全港各公立普通科門診診所共增加了多少名醫生;配藥員及藥劑師的數目有否相應地增加;如否,原因為何;以及現時在公營醫療系統內,醫生與配藥員及藥劑師的比例是甚麼?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二○○三年七月從壎芵p接管59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根據危險藥物條例及藥劑業及毒藥規例,醫院及門診藥房須由註冊藥劑師或獲壎芵p署長認可的人士,管有及供應危險藥物和毒藥類藥物。醫管局在接管上述普通科門診診所後,繼續沿用「認可人士」制度,並增聘45名藥劑師在普通科門診藥房工作。醫管局定期向壎芵p署長提出申請,任命有關員工為「認可人士」。

  現就各項提問回覆如下:

(一) 現時,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藥房每年處理超過四百多萬張藥單及一千四百多萬個藥物項目。過去五年,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呈報的藥物事故數字(以配藥項目計算)詳列附件一。與配藥項目比較,每年藥物事故數字的百分比近乎零。

  上述呈報數字的聯網分項載於附件二。

(二)在醫管局接收的59間普通科門診診所中,其中49間提供常規性日間配藥服務,當中亦有部分診所藥房同時提供夜間及/或假日配藥服務。其藥劑師當值的節數和百分比詳列附件三。

  另外10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包括五間位於離島、四間提供非整日應診服務和一間流動診所)的藥房運作相對簡單,由所屬聯網派駐配藥員,以「認可人士」的身份當值及提供有限度的配藥服務。

  醫管局轄下59間普通科門診藥房的人手編制會視乎運作需要和工作量而定。除了位於離島、非整日應診及流動診所藥房會長期由一位「認可人士」當值以外,其餘49間普通科門診藥房的人手編制一般包括一位藥劑師以及一至九位高級配藥員/配藥員當值。目前,醫管局共有36間普通科門診藥房有四位或以上的藥房職員值勤。

(三) 現時醫管局轄下的普通科門診藥房共有59位擁有「認可人士」資格的配藥員。其中10位於離島、非整日應診及流動診所提供配藥服務,其餘49位則會因應藥房的運作需要被安排到聯網內不同普通科門診診所提供配藥服務。

(四) 過去五年,因應不同聯網病人的需要,個別普通科門診診所新增了10至60種藥物,佔其門診藥房所有藥物項目的3至21%。而普通科門診藥房的藥物配發項目數量則大致相若,詳情載列於附件四。

  目前,在醫管局的病人轉介制度下,普通科門診和專科門診的病人轉介安排是雙向的。醫管局沒有就專科門診轉介至普通科門診覆診及取藥的病人數量作出統計。

(五) 由二○○八年三月至今,普通科門診的醫生、藥劑師和配藥員數目大致相若,實際職員數目載於附件五。而截至二○一○年三月底,醫管局共有4,995名醫生、355名藥劑師和949名配藥員。



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