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鄉村公共污水渠
*************

  以下為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近日接獲不少村民的投訴,指政府多年來未有為部分鄉村鋪設公共污水渠,令該等鄉村的污水未獲適當處理。此外,在部分有鋪設公共污水渠的鄉村,由於污水渠沒有直接接駁至村民住所的排污設施,他們須耗巨額金錢額外把該等設施接駁至公共污水渠,大大增加其生活負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仍未鋪設公共污水渠的鄉村數目,該等鄉村的名稱及位置為何;當局有否計劃為該等鄉村鋪設公共污水渠;若有,計劃的詳情及何時展開工程;若否,原因為何;

(二) 在已鋪設公共污水渠的鄉村中,其住所的排污設施沒有接駁至公共污水渠的住戶數目佔該等鄉村住戶總數的百分比為何;政府有否計劃協助住戶接駁該等設施至公共污水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會否在鄉村鋪設新的公共污水渠及進行污水收集系統工程時,同時把村民住所的排污設施直接接駁至公共污水渠;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鄉村污水收集系統是政府整體污水收集系統計劃的一部分,目的是改善未有公共污水設施地區的鄉村環境和壎舠囓韝帤謅皏輕銂e流及沿岸水域的污染。新界鄉郊現有約980條鄉村。直至二○一○年四月底止,我們已經為約130條鄉村提供污水收集系統,並且正在為大約55條鄉村敷設污水收集系統。此外,另約有275條鄉村的污水收集系統工程正在規劃階段,有關鄉村的名稱已按地區載於附件一。當有關的設計及諮詢等前期工作完成後,我們就會展開敷設污水收集系統的工程。我們會繼續推展鄉村污水收集系統計劃至更多還未有公共污水設施的鄉村及地區。

(二) 在沙田、大埔、西貢、荃灣、離島、北區及元朗地區設有公共鄉村污水收集系統的鄉村當中,每區截至二○一○年四月底止的村屋污水渠接駁率載於附件二。不同鄉村的接駁率視乎多項技術因素而有差別。根據以往經驗,村屋無法接駁至公共污水渠的主要原因包括空間不足、水力坡度不足、泵水設施的費用高昂、地下設施構成阻礙、收地問題和會佔用他人的私人土地等。未能接駁的村屋,可繼續使用原有的私人排污設施,包括化糞池。

(三) 我們一貫的目標是在可行情況下,盡量將污水收集系s延伸至有關系s覆蓋範圍內的所有村屋,同時會把支渠延伸至私人地界邊緣,以最大程度方便業主把私人污水渠接駁至公共污水渠。位於私人地界內的渠務接駁工程及相關的維修責任,屬私人工程,根據現行法例及政策,須由業主負責。上述的原則,全港實施已久,一視同仁。全港的私人大鬙H及接駁公共污水渠的村屋,均是自費完成有關的污水接駁工程。政府和其他機構現時有一些資助或貸款計劃協助有需要的業主進行渠務接駁工程,例如房協推行的「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家居維修貸款計劃」及屋宇署管理的「改善樓宇安全綜合貸款計劃」等。業主可按實際需要向房協及屋宇署查詢有關計劃詳情及所需的申請資格。環保署及渠務署亦可提供資料和轉介服務。



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