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夾心階層家庭住屋
**************

  以下為今日(七月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回覆:

問題:

  據報,近期本港樓價不斷攀升,已經與一般市民的負擔能力脫節,置業困難已成為本港社會的一大問題。較早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表示,現時政府的責任只限於使市民「居者有其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分別有多少個夾心階層家庭,每月入息超過申請租住公屋單位的有關限額,但少於下述金額:兩萬元、三萬元、四萬元、二○一○年第一季的「住戶每月入息平均數」及「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並按家庭成員人數(即一人、二人、三人、四人、五人及六人或以上)列出分項數字;

(二)現時有否措施令到上述既不可申請公屋,但又未必有能力購買私人樓宇的夾心階層家庭「居者有其所」;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正就資助市民自置居所進行為期五個月的公眾諮詢,當局如何收集這些夾心階層家庭的意見,以及當局會否就夾心階層家庭的住屋問題及狀況進行詳細的統計和研究,以便在諮詢期內提出該問題讓社會集中討論?
 
答覆︰

主席:

(一)就問題第一部分的回覆,政府統計處表示,鑑於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的樣本規模所限,每月入息平均數很容易受到樣本內少數極端數值的影響,計算出來的「住戶每月入息平均數」的統計誤差較大,就統計學而言,有關平均數的數據在此並不適用。根據提問,我們現提供入息高於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並低於問題所述的金額及低於「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的住戶數字。

  根據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的結果,於二○一○年第一季,全港居住於私人樓宇的非業主住戶,共有約40萬戶。當中,就一人家庭而言,每月入息超過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但少於二萬元、三萬元及四萬元的住戶數目,分別為28,500、38,900及46,600戶。而公屋輪候冊一人申請者的入息限額,已經高於全港一人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

  就二人家庭而言,每月入息超過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但少於兩萬元、三萬元、四萬元及少於全港二人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的住戶數目,分別為14,800、34,200、45,700及2,000戶。

  就三人家庭而言,每月入息超過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但少於兩萬元、三萬元、四萬元及少於全港三人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的住戶數目,分別為10,800、23,700、36,000及9,300戶。就四人家庭而言,有關數字分別為3,900、16,300、24,700及9,200戶。

  現時五人住戶的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已經接近兩萬元,因此在二○一○年第一季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樣本內並沒有五人住戶的入息是超過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但少於兩萬元。而每月入息超過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但少於三萬元、四萬元及全港五人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的住戶數目,則分別為3,100、7,200及3,200戶。

  六人或以上家庭的輪候公屋入息限額亦已經超過兩萬元。而每月入息超過有關家庭人數組別的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但少於三萬元、四萬元及全港六人或以上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的住戶數目,則分別為800、2,600及2,100戶。

(二)及(三)政府會繼續堅守一貫政策,為有住屋需要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租住公屋,但這並不代表政府忽視市民大眾的置業需要。政府的房地產政策,是順應市場需求,從土地供應入手,以勾地表制度為主軸,輔以靈活的優化安排,不定期推出土地拍賣,以期增加供應。政府的政策目標,是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

  對於希望置業人士來說,中小型的單位仍有一定數量的供應。近年,低於200萬元的成交,佔整體成交宗數約50%。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的狀況。

  為增加中小型住戶單位的供應,政府會與港鐵及市建局磋商,分別就西鐵物業項目及市區重建項目,提高中小型住宅單位的供應。政府亦準備透過公開招標,出售一幅位於元朗鄰近西鐵朗屏站的土地作私人住宅用途,並透過賣地條款,指定須興建單位的最低數目以及單位的面積限制。

  此外,二手居屋也是中小型單位的重要來源。70%的二手居屋單位位於市區及擴展市區,而近期二手居屋單位的成交價亦大部分在二百萬元左右。我們已擬定活化居屋第二市場的一些可行措施,包括建議延長房委會按揭還款保證期,由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提供貸款擔保,以協助業主分期補價。此外,亦會簡化行政安排及加強宣傳。我們將繼續與房委會進一步討論有關的細節。

  政府理解社會對資助置業這個重要議題需要凝聚共識。在這重要議題上,政府會聽取有關持分者和市民大眾的意見,尋求未來路向。就此,運輸及房屋局已經展開了廣泛的諮詢,透過不同的渠道,包括研討會、焦點小組及網上參與平台等,諮詢有關持分者及市民大眾。我們亦設有公眾人士論壇讓任何有興趣的人士參加。

  就焦點小組而言,我們會舉辦一系列的會議,希望透過焦點小組的深入討論,聽取不同人士的意見。焦點小組會涵蓋不同居住情況及年齡的人士,當中包括私營房屋的業主或租戶、公屋的租戶,及現時資助出售房屋的業主等。

  此外,我們歡迎任何市民透過特定的諮詢渠道,用電郵、傳真或郵寄方式,向我們提交建議。我們亦歡迎市民瀏覽有關網頁,透過網上論壇或設於社交網絡的專頁發表意見。有關諮詢工作會一直進行至二○一○年九月十七日為止,結果將提交行政長官考慮。



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