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香港房屋協會乙類屋h出租單位
********************

  以下為今日(七月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口頭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房屋協會(房協)的主席較早前表示,房協正研究復建俗稱「中產公屋」的乙類屋h出租單位(乙類單位),以紓緩夾心階層的住屋壓力,但由於房協在覓地方面有困難,故此會以內部的土地資源興建該類單位,例如把有關土地由重建出租予低收入人士的甲類出租單位(甲類單位)時,改為興建乙類單位,但須先向當局申請修改地契及補地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房協接獲入住甲類和乙類單位的申請數目分別為何,平均輪候時間及自然流轉率為何;

(二)是否知悉,未來五年房協有哪些甲類單位的重建計劃;涉及的屋苑和現時的單位數目為何,以及重建後可提供多少個單位;政府至今有否收到房協任何將甲類單位土地改作興建乙類單位的申請;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會否進行詳細研究,評估房協把甲類單位土地改為興建乙類單位,對該兩類單位的申請者,以及對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公共租住房屋的申請者的輪候時間有何影響;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過去一年多,由於樓價上升,樓市成為了社會上其中一個討論的焦點,公眾以及社會各界人士透過不同的渠道,就如何協助市民置業以及與住屋相關的議題,表達了很多不同的意見。

  近日,社會上有些討論,認為為中產人士提供出租公屋,可以讓這些家庭在租住公屋期間儲蓄置業時所需的款項,以期日後在私營房屋市場置業。亦有意見認為,政府應堅守一貫政策,集中資源為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租住公屋。

  就議員的三個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香港房屋協會(房協)現時的出租屋h單位,分為甲類屋h單位及乙類屋h單位。根據房協的政策,甲類屋h單位是為有住屋需要的低收入家庭而設,而乙類屋h單位是為入息水平較房協甲類屋h單位所訂定的入息水平為高的家庭而設。目前,甲類屋h單位的總數為31,754個,乙類屋h單位的總數為1,363 個。

  房協甲類屋h單位,主要是編配予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公屋輪候冊上的申請人。當房協有一定數目的空置單位時,房協會通知房屋署(房署),房署便會發信通知公屋輪候冊上合資格的申請人,而房協亦會跟進發信邀請他們申請甲類屋h單位。在二○○七至二○○九年,約有750個甲類屋h單位的租戶遷出。這些租戶遷出的原因包括租戶離世、租戶購入居者有其屋或夾心階層住屋計劃的單位而騰出單位,或在私營市場置業。房協已把有關單位重新編配予合房協申請資格的申請人,並已由成功申請的家庭/人士遷入。房委會並沒有特別就那些獲編配房協甲類屋h單位的個案的平均輪候時間進行統計。

  擬入住房協乙類屋h單位的人士需向房協直接申請。據房協表示,目前所有乙類屋h單位,均全部租出;過去三年有94個乙類屋h單位在租戶遷出後經由房協將單位重新分配予合資格的申請人,至於輪候時間,根據房協提供的資料,平均約為三至五年。

(二)我們得悉房協在未來五年,有計劃在個別甲類屋h進行重建計劃,但細節仍在研究當中。而據我們了解,房協的初步重建計劃中,並不涉及將甲類單位改建為乙類單位。我們認為重建舊的屋h是一個好的建議,因為重建後的屋h可以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但是,如果要將甲類屋h單位改建成乙類屋h單位則要相當小心考慮,因為房協的甲類屋h單位是租金較低的租住公屋的其中一個重要來源。政府目前的資助房屋政策是要為未能負擔租住私人房屋的人士提供租金低廉的租住公屋,而我們相信,這亦是房協的主要目標之一。
 
(三)政府現時的資助房屋政策是為未能負擔租住私人房屋的人士提供租住公屋。目前,房委會的公屋輪候冊上有約十三萬個申請,平均每個月都有約三千多個新的申請。而供發展公屋的用地有限,要維持三年上樓的目標,仍有一定的挑戰。

  正如我剛才所講,房協甲類屋h的單位,主要是編配予房委會公屋輪候冊上的申請人。這些單位是租金較低的公屋的其中一個重要來源。將甲類屋h單位改建成乙類屋h單位的建議要相當小心考慮,以避免對公屋輪候冊上的申請人帶來影響。



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