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
***************

  以下為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委員會)於本年四月發表香港社會福利的長遠規劃的諮詢文件,就社會福利規劃研究進行第二階段諮詢,提交意見的限期為本月三十一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多個團體、社會福利業界同工及服務使用者投訴不知悉首階段諮詢曾於何時進行,委員會進行該階段的諮詢工作的開始及結束日期,以及舉行了哪些諮詢活動,並按參加者類別(例如社會福利機構管理層人員及前線員工、服務使用者、學者及其他社區人士)列出各項諮詢活動的參加人數;有否評估現時的第二階段諮詢為期只有三個多月是否合適,會否因應業界的意見要求委員會延長諮詢期;

(二)委員會為何把本年五月舉行的四場諮詢會安排於屬上班時間的周日下午三時半至五時正舉行,而不是在利便業界和服務使用者參與的時間舉行;當局會否因應業界的意見要求委員會在諮詢期完結前於其他時段加開諮詢會,以及諮詢十八區區議會,並與它們合作諮詢各區市民;及

(三)為何香港社會福利長遠規劃諮詢文件不是由政府部門負責制訂;當局會否執行及跟進諮詢文件的建議;若會,將如何執行及跟進;若否,原因為何;當局會否恢復採用五年計劃機制及制訂社會福利白皮書,並為社會福利服務訂立具體目標?

答覆:

主席:

  就張國柱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鑑於社會及經濟急速變化,當局委託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社諮會)就香港社會福利的長遠發展規劃進行研究,以便及時回應社會上不斷轉變的福利需求。

  為開展有關研究,社諮會於二○○八年四月去信四百多間本地的非政府機構及相關團體(包括受津助及非受津助的社福機構、自助組織及服務使用者團體,以及與社會工作專業有關的機構),就有關香港社會福利長遠發展的一些議題徵詢意見。應業界的要求,諮詢期亦由原先的四個月延長至六個月(即至二○○八年九月底)。社諮會在首次諮詢合共收到二十六份意見書。由於收集到的意見較為紛紜,社諮會特別成立了福利規劃專責小組(專責小組)跟進研究的工作。

  專責小組先後召開了七次會議,分析了大量有關本港人口結構和變化、社會發展及福利服務的提供等資料和數據。作為研究的重要步驟,社諮會在專責小組協助下擬備了一份諮詢文件,作為展開新一輪更深入諮詢的討論基礎。

  社諮會於今年四月中發表上述諮詢文件,就文件內臚列會影響福利服務提供的主要問題和因素、社會福利的使命和信念、福利規劃的指導原則,以及規劃和提供福利服務的策略方針等重要議題徵詢業界和持份者的意見。諮詢文件除郵寄予獲邀參與首輪諮詢的四百多間機構外,亦同時發送本港各間大學及相關的研究院、商會/專業團體,和一些與社會福利有關的私人基金會等,社諮會並邀請他們於今年七月底前表達意見和出席多場諮詢會。

  為確保公眾及其他人士可參與是次諮詢,社諮會發出新聞公報,並將諮詢文件及諮詢會詳情上載互聯網,供公眾閱覽。為了直接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社諮會歡迎相關持份者和公眾人士參與五月舉行的四場諮詢會。社諮會將於七月加開兩場諮詢會,時間為七月十九日(星期一)晚上及七月二十四日(星期六)上午。社諮會已於早前發出新聞公報及致函各相關團體,邀請它們出席加開的諮詢會。此外,社諮會亦積極參與其他團體/機關(包括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社會服務聯會和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等)的諮詢會。至於延長諮詢期的建議,社諮會將於稍後討論有關建議,並樂意就此聽取更多意見,才作決定。

  曾獲社諮會邀請出席首輪及第二輪諮詢發表意見的機構的分類數字載於附件。

(三)社諮會早於一九四七年成立,是政府眾多諮詢委員會中歷史較為悠久的。社諮會多年來一直負責檢討香港的社會福利服務,並就社會福利發展的政策從宏觀層面向當局提供意見。社諮會由非官方人士出任主席,現時共有二十一名來自不同界別的非官方成員,包括社會福利界、學界、商界、專業及地區人士等。

  當局委託社諮會就本港未來的社會福利長遠規劃進行研究,是相信以社諮會成員的不同背景,可以從不同層面及角度剖析和研究現時影響本港福利服務提供的問題,並就本港社會福利的長遠發展向當局提供客觀、中肯的意見。待諮詢期完結後,社諮會將會詳細研究及分析所收集到的意見,然後擬備報告提交政府考慮。當局屆時會仔細分析社諮會的建議,以及研究跟進的工作,並在適當時候徵詢立法會。



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