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最低工資立法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九日)出席香港專業進修學院「傑出學員頒獎禮」後,就最低工資立法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下星期最低工資條例草案便會呈上立法會,有議員會提出修訂,令條例須一年檢討一次最低工資水平,政府有何看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經過了三十次會議後,已吸納了很多議員的意見,回應了他們很多訴求。我們自己主動提出了幾項重大的修正,其中一點是最初的草案是沒有規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期限的,因為根據外國經驗,特別是美國和英國的經驗,條例是應該有其靈活性,在有實際需要時會啟動檢討的機制,而不是硬性規定一段時間做,因為往往是靈活些、機動些會更有效。但鑑於有議員認為應該要定時檢討,我們已走前了一大步,建議不少於兩年做一次檢討;如果有需要,當然一年也可以做,這好處是一方面有規範,另一方面也有靈活性。

  我們認為每年一次檢討有很大問題,因為檢討周期太密,往往會導致營商的僱主在訂定合約上有困難,不論是服務合約或商業合約,甚至是僱傭合約,因為檢討後工資可能會加,可能會減,故僱主在請人時的心態可能會考慮將合約年期定為一年。在就業上這並非好事,即是說本來僱主可能給予較長的合約,但現時卻比較保守,不知一年之後會不會改,要看準些,這對勞動市場和營商,特別是中小企,是有一定影響的。

  所以我認為現時我們的建議好處是第一,我們不少於兩年會做一次檢討,第二,我們在規範之餘有靈活性、有彈性,假若經濟情況需要我們提早做或加做檢討,我們絕對可以提早做,所以我認為是個多贏的方案。如果年年檢討,不多不少在營商和僱傭合約上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我呼籲議員支持政府,政府已經走前了一大步,美國和英國的經驗是靈活的、成功的,我們汲取外國經驗,但顧及部分議員的憂慮和訴求,現時建議不少於兩年做一次檢討,有需要時可以增加。

記者:每年檢討就不會有滯後,不少於兩年檢討則會有數字滯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滯後的問題是不存在的,因為正如剛才所說,每年統計處都會做工資調查,如果情況有需要,我們可以啟動。有意義的檢討是要廣泛聽取意見,要諮詢的,不是單看數據般簡單。好像我們這次,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是用了很長時間去聽取很多人的意見,亦吸納人家的意見,再看數據,這才是一個有用的檢討。所以檢討一定要做得很仔細,要仔細就一定要有充分的時間,所以我們認為不少於兩年做一次檢討,有一定的保障和規範。

記者:有很多議員提出修訂,有沒有信心條例會獲得通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今次已經主動提出八項修正,這充分反映出我們是一個聆聽的政府、反應敏銳的政府,吸納民意、集思廣益。我很感謝在過去的一段日子,很多議員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我們是很認真地做這件事。我亦明白很多政黨、很多議員有自己的政治立場、政黨立場,提出他們的建議。我們是一個開放的社會,所以我希望透過下星期的辯論可以說服他們,最終我有信心這個框架的主體法案是會通過的,因為大家是一條心,目標一致,希望盡快落實最低工資,保障基層勞工,促進社會和諧,我們的出發點都是一致的。

記者:有人關注議事廳的秩序或擔心通過後會有抗爭行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比較樂觀,我覺得大家都知道今次這件事真的是為整體社會利益,保障基層勞工。我相信大家都是有心去做事,我相信議員、社會人士大部分都會支持這法案。這是一件好事,可以說是香港保障勞工權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也是我們社會經濟發展歷史的新一頁,大家要珍惜這個來得不易的機會。

記者:公布水平的日子會否提早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個按照時間表是不會的,因為我們起碼還有一段時間去研究數據,但無論如何,我相信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在八月底暑假完結前應該會把建議提交予行政長官。



2010年7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