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滅貧事宜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滅貧事宜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再次感謝滅貧事宜小組委員會提出的多項建議,以及剛才多位議員就如何處理貧窮問題發表的寶貴意見。現在我作出綜合回應。我想先強調,政府和議員在貧窮問題上並不是南轅北轍,其實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看法很多時也很琣X,是站在同一陣線。或者讓我很簡略地就委員會的15項建議及剛才大家的意見作扼要回應。

社會保障安全網
=======

  政府一直透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經濟援助,協助他們應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綜援是無須供款的社會保障計劃,開支全數由納稅人支付,若要對計劃作出任何修訂,必須小心謹慎考慮,以確保公帑運用得宜,綜援制度得以持續運作,這點是很重要的。

  政府每年都會按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社援指數)的變動調整綜援標準項目金額。此外,社會福利署(社署)每五年根據綜援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的結果,更新社援指數的權數系統,確保指數能更準確反映綜援住戶的最新開支模式。現有的機制行之有效,我們會繼續密切注意社援指數的變動,以維持綜援金額的購買力。

  為鼓勵綜援受助人求職及持續就業,從受助走向自強,現時在「自力更生支援計劃」下,社署會透過就業援助服務和社區工作計劃,增強身體健全失業綜援受助人的受僱能力。由一九九九年六月至本年三月,超過十萬名參加自力更生支援計劃的受助人已覓得全職有薪工作,無須再參加計劃,當中更有約三成,超過三萬人,成功脫離綜援網。

  豁免計算入息安排是「自力更生支援計劃」下的一項重要措施,受助人每月從工作賺取的部分入息無須在援助金額中扣除,最高豁免入息金額為2,500元。由二○○七年十二月起,領取綜援不少於三個月才可獲豁免計算入息的規定已放寬至兩個月;每月可獲全數豁免計算的金額,亦由入息的首600元上調至首800元。對於小組委員會報告建議進一步放寬豁免入息安排,我們會繼續觀察豁免入息安排的成效,並在適當時候進行檢討。

  有議員建議檢討長者須以家庭為單位申請綜援的規定,有提到所謂「衰仔紙」,今早我已解釋過,這是誤解。有關規定是基於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位,同一家庭的成員應互相扶持和幫助,有入息者應負責供養沒有經濟能力的家人,而非將責任轉嫁到納稅人身上。然而,正如我們在小組委員會上解釋,如有特殊個案,例如長者與家人的關係不和諧或子女有特別理由而不能供養長者,社署署長可按個別情況,考慮容許有需要的長者獨立申請綜援。

  至於居港規定方面,自二○○四年一月起,申請人必須已成為香港居民最少七年,以及在緊接申請日期前已連續居港最少一年,才符合資格領取綜援。高等法院於二○○九年六月二十三日已駁回一名居港未滿七年人士的司法覆核申請。法官在判詞中指出,《基本法》賦予的權利並不是絕對權利,而是受到限制的;居港七年的規定有助確保社會資源得到合理分配,社會保障制度能夠持續發展。至於連續居港一年的規定方面,因應高等法院於六月二十一日的裁決,社署已即時暫停在綜援計劃下執行有關規定。我們正詳細研究判詞內容及其影響,以決定下一步怎樣做。

針對特定群體的需要
=========

  社會上不同群體的需要各有不同,我們必須針對他們的實際需要,才可以制定適當的措施,有效幫助他們。

資助學童上網學習
────────

  小組委員會建議政府應為綜援及弱勢社群學生提供電腦設施及上網資助。我們同意在這個數碼時代,網上學習已成為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財政司司長在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預留五億元作為起動資金,採用雙管齊下的方式,資助學童上網學習,以縮窄數碼鴻溝。具體措施包括在二○一○至一一學年設立一項全新的上網費現金津貼,預計將會惠及30萬個低收入家庭的41萬名中、小學生,其中12萬名來自綜援家庭的學生。此外,政府亦計劃委託一所非牟利機構開展一項五年計劃,為這些家庭提供合適和價格相宜的電腦和上網服務,以及所需的培訓和技術支援。該機構預計於二○一一至一二學年開始前投入服務。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於二○一○年五月批准有關撥款申請。

  為免在同一時間為相同支援項目提供多種類形的資助計劃和方式,「電腦循環再用計劃」的一年免費互聯網服務已於本年六月一日停止接受申請。然而,考慮到非牟利機構開展上述計劃需時,教育局會繼續向合資格的學生提供循環再用電腦,直至「電腦循環再用計劃」原定的結束日期,即二○一一年二月為止。

協助低收入在職人士
─────────

  小組委員會和多位發言的議員指出,交通費支援是你們很關注的問題。我想澄清,勞工及福利局正全面、深入和認真地研究如何減輕低收入在職人士在交通費方面的負擔。為此,我們正收集和考慮相關的數據和資料,例如低收入在職人士的入息、交通模式和開支方面的數據等。我一定會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研究,並即時提出具體方案。但我希望各位明白,制定切實可行的措施,需要全面研究有關方案的目標、定位、配套措施及執行機制等,以針對受惠人士的需要,同時確保資源用得其所,有效地運用。正如李卓人議員說,財政司司長亦已承諾,在今年的預算案清楚表明會視乎研究結果,在資源上作出配合。在研究完成前,勞工處會繼續推行現有的「交通費支援計劃」,為居住在四個偏遠地區合資格的低收入在職人士提供支援。

  有議員建議,事實上報告書亦有建議,為在職貧窮家庭提供負入息稅。我想指出,如果要實行高福利政策,便需要大幅調整現行的稅率和稅制,恐怕難以取得廣泛共識。事實上,政府多年來已投放大量資源建立社會保障安全網,確保經濟上無法自給自足的家庭,包括在職貧困家庭,可應付生活上的基本開支。在二○一○至一一年,單是投放在綜援和公共福利金計劃,即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預計開支高達275億元,即每日超過7,500萬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十二。政府亦已在社會福利、房屋、醫療及教育等範疇提供多項免費及大幅資助的服務,滿足這些家庭的基本生活需要。

發展社會企業(社企)
==========

  小組委員會建議政府大力支援社企的發展,我十分同意。為鼓勵社企的成立和發展,民政事務總署在二○○六年六月推行「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向非政府機構撥款成立社企,推動可持續的地區扶貧工作,以及為社會上的弱勢社群創造就業機會,協助他們自力更生。協作計劃推出以來,已批出約一億元成立約100個社企計劃,為弱勢社群創造約1,600個就業機會。

  政府亦透過推行社企優先競投特定政府合約先導計劃,協助社企進一步發展,以提升弱勢社群的就業能力和為他們創造更多工作機會。先導計劃於二○○八年二月展開,共有19個部門提供全港18區共38份清潔服務合約供社企優先競投,結果社企成功投得其中16份合約,總值約660萬元。計劃於二○○九至一○年度會繼續推行,共有53份總值約2,000萬元的合約供社企優先競投。政府會在適當時候檢討有關措施的成效,以配合社企的長遠發展。

  小組委員會又建議提高發放種子基金的數額,以支持發展規模較大的社企。我們認為較大型的社企計劃需要的支援較多,管理亦較為困難,故此,我們會建議非政府機構分階段進行計劃,以免投資過大,增加風險。

  為進一步推動社企的發展,政府在今年年初成立了「社會企業諮詢委員會」,就如何進一步推動社企發展向政府提供意見。委員會的成員包括社企營辦者、商界人士、學者及熱心推動社企發展的人士。我們希望藉茪ㄕP界別的參與,結合政府和民間的力量,共同制定及完善有利社企發展的政策措施。政府會繼續循四個方向,包括加深公眾對社企的認識、促進跨界別合作、培育社會企業家,以及加強支援社企這四個層面,締造有利社企進一步發展的環境。

地區為本的措施
=======

  鑑於不同地區的居民有不同的需要,相關決策局及部門推行了多項以地區為本的措施,促進地區經濟發展,在地區上創造就業機會,扶助弱勢社群。

  民政事務專員與區議會及地區組織緊密合作,不時推出不同的社區參與計劃,以回應地區需要。此外,各區民政事務處亦支援區議會舉辦本土經濟活動項目,例如深水鶩輕銋q腦節、大角咀廟會、灣仔書展等。這些項目不但可以推廣地區特色、增加社區活力及加強社會凝聚力,還可以創造就業機會、產生經濟效益。民政事務專員會繼續在這方面做功夫。

  相關決策局和部門亦在條件較差的地區推行了一系列措施和計劃,以進一步促進當區經濟及就業。例如,為促進原區就業,房屋署積極鼓勵承辦天水圍公共屋h保安及清潔服務的公司聘用當區居民,結果有關合約所創造的就業機會,超過八成,約1,000個,由天水圍居民取得,即是創造了1,000個職位。此外,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將於天水圍第115區發展「長者綜合社區計劃」,預計在建造期間會創造約300個就業機會;整個項目完成後,預計共可提供不少於1,200個職位。除了創造就業機會外,項目的配套設施,如酒店、護理中心及康樂設施等,也會吸引更多遊客到天水圍區,有助增加區內的商業活動,對天水圍的社會及經濟發展會有正面影響。至於兩個相關的短期用地發展計劃,房協預計可創造約200至300個就業機會,當中包括建造、長者服務、零售、場地管理及展覽等職位。

  另一方面,政府亦自今年四月起推出善用工廠大廈的措施,鼓勵業主透過整幢改裝,善用使用率低或空置的舊工廠大廈。這些工廈分布全港各區,如觀塘、葵青、深水鶠B屯門區等。工廈改裝後可用作廣泛的商業及社會用途,如食肆、辦公室、商店及服務行業等,有助刺激當區經濟活動,並可帶動及催化區內前工業區轉型。政府亦會在調遷辦公室和設施時,在適當的情況下考慮使用舊工廠大廈,為活化工廈起牽頭作用。有關政策局正與相關部門積極跟進這項建議的可行性。

  此外,在發展局推出的第一批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中,深水鶧洃漲@有三幢歷史建築,即荔枝角醫院、北九龍裁判法院及美荷樓,已批出供三間非牟利機構,以社企形式活化再利用。計劃除了在地區層面創造就業機會外,亦會為區內經濟帶來正面的影響。

持續審視貧窮情況
========

  政府一直採用前扶貧委員會建議的一套24個多元化的貧窮指標,從不同角度審視香港的貧窮問題。透過這些指標,我們可以了解社會上各個組別人士及各區居民的不同需要,以便各政策局制訂相關政策時作為參考。小組委員會建議政府設定消減貧窮的表現目標。我想指出,除了政府政策及措施外,有很多外在因素(例如外圍經濟環境、人口結構的改變等)都會影響貧窮情況,因此要預計所有相關因素,並訂定具體切實可行的扶貧目標,實在非常困難。反而,以務實的態度去處理貧窮問題,是較為可取的做法,而這也是我們一貫的方針。

  有議員建議政府重設扶貧委員會,這項建議在議會上已有多次討論。讓我再一次強調,雖然前扶貧委員會已於二○○七年完成工作,但由我出任主席的跨部門扶貧專責小組,一直努力、鍥而不捨、全力跟進前扶貧委員會的建議,以及協調政府內部有關扶貧的工作。前扶貧委員會提出的53項建議,很多是策略性的建議,大部分經已落實,當中包括以上所述放寬綜援豁免計算入息安排;推行偏遠地區交通費支援計劃;落實兒童發展基金,好好培育下一代;推動地區為本的扶貧工作;以及推動官、商、民合作發展社企,創造就業機會等。扶貧專責小組會繼續努力協調政府內部的扶貧工作,以及探討可協助弱勢社群和有需要人士的新計劃和措施。

結語
==

  主席,滅貧事宜小組委員會和各位議員提出的意見,對於政府制訂扶貧措施是有啟發性的。我們會繼續竭盡所能,發展經濟,創造就業機會,提升勞動人口的就業能力,建立關愛、公義的社會,以務實和多管齊下的方式,改善弱勢社群和低收入人士的生活,而最低工資立法快將落實,下星期將正式恢復二讀,對保障基層勞工會有一定的正面作用。

  主席,我謹此致辭。



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