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滅貧事宜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滅貧事宜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十分感謝馮檢基議員提出今日這個動議辯論,馮議員一直很關注扶貧議題,我亦衷心多謝立法會滅貧事宜小組委員會所有委員就貧窮問題進行深入探討,並在其報告書中提出15項具體建議。

  和各位議員一樣,政府非常關注低收入人士和弱勢社群的需要,扶貧紓困更是政府的重點工作之一。我們一直採取以民為本和務實的態度處理貧窮問題,並通過全方位及多管齊下的策略,支援基層人士,扶助弱勢社群。

  政府的整體扶貧策略是透過推動經濟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同時大力投資教育及兒童發展,加強培訓及再培訓,以提升勞動人口的競爭力和技能,促進社會流動,減少跨代貧窮。各決策局及部門亦推行多項以地區為本的措施,以回應個別地區的需要,扶助區內的弱勢社群和有需要的居民。

  此外,我們亦透過社會保障安全網,以及在社會福利、教育、醫療壎秅峏衎弮ぉ茈D要範疇多方面提供免費及大幅資助的服務,確保低收入和弱勢社群人士能應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在這四個主要範疇的經常公共開支預計高達1,392億元,佔特區政府總經常公共開支57.2%之多。

  過去兩年,面對金融海嘯引發的經濟衰退,香港市民,特別是基層市民,渡過了一段困難的時期。有見及此,特區政府先後推出一系列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的紓困措施,全力刺激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就業,先後投入的資源達到1,100億元。這些措施對於穩定經濟,協助市民渡過經濟逆境,以及紓緩他們的生活壓力,發揮了一定的積極作用。

  滅貧事宜小組委員會報告的建議涵蓋不同的範疇,亦涉及不同的對象。待議員發表意見後,我會作扼要回應。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3分